CT检查十六大注意事项

2013年01月18日09:05  家庭医生在线  

  CT作为一种先进检查手段,大家都已不陌生。可由于平时少接触,人们对CT检查还是有许多盲区。我们在做CT检查时,该注意什么呢?

  CT检查备忘录之检查前

  检查前一天需与PET/CT中心联系,了解注意事项,预约检查时间等。

  糖尿病患者、正在妊娠或哺乳的女性受检查者,在预约时应向医务人员说明。

  检查前4小时禁食、禁酒及饮料、禁输葡萄糖,避免剧烈或长时间运动。前2天内不服泻剂,少食水果、蔬菜、豆制品等多渣、易产气的食物。在等待检查时,若因饥饿出现头晕、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可以饮糖水。腹部扫描前一周不吃含金属的药物,不做胃肠造影。

  由于放射药物的特殊性,预约好的检查日期一般不宜更改,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前来需提前24小时打电话,重新预约时间。

  CT检查备忘录之检查时

  检查当天将所有资料,包括病历、CT、MRI、病理和治疗经过等带至PET/CT中心。

  受检者来到中心后由前台护士接待,进行资料登记。在测量体重、血糖后,去注射室静脉注射显像剂。注射后需安静卧床1小时等候检查。其间,不要交谈、运动、打电话、看电视等。

  由护士通知检查,检查前需排空小便,摘除身上的金属物品,并遵医嘱饮水。检查时不要移动身体。

  要向医生说明病人有无药物过敏情况,以使医生能注意防止造影剂过敏等危险情况。

  扫描过程中不要移动身体。

  去除检查部位衣物包括带有金属物质的内衣和各种物品以免金属会产生伪影,影响诊断。

  检查时听从技术人员的指导。

  如作CT增强扫描或儿童、神志不清者,需有健康人陪同。陪同者应穿好CT工作人员提供的X线防护服。

  CT增强扫描因使用造影剂,需作静脉注射造影剂碘过敏试验,20分钟后无不良反应,方可进行检查。

  CT机上配有对讲机,在检查中如有不适,或发生异常情况,应立即告知医生。

  CT检查备忘录之检查后

  检查后,请等候医生通知,待医生确认图像满意后再离开。部分受检者可能需要延迟显像或CT增强显像,因此要耐心等待。

  全部结束后尽量多饮水,以加快药物排泄。

  大家根据CT检前的注意事项,做好相应的准备,并配合好检查人员,这样既可以得到正确的体检结果也可以保证您的身体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