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总跳是什么病

2013年01月28日07:16  新浪健康论坛  

  如有长期眼皮跳的毛病,可能是动脉硬化的预示。人们所说的“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不科学的说法。频发的眼皮跳,不论是左眼还是右眼,应都是身体不适所致。眼皮跳动,少数是因颅内肿瘤、囊肿或炎症粘连压迫面部神经而引发。随着眼显微外科的发展,发现一些人在年轻时颅内神经就被弯曲的血管压迫,但没有异常感觉。到了中老年,由于血压增高,动脉硬化,使血管在强有力的搏动时冲击神经,从而使眼皮跳动。          

  从人体解剖学而言,眼皮称为“眼睑”,眼睑内有两种肌肉,一种叫“眼轮匝肌”形状似车轮,环绕着眼睛,当它收缩时眼睑就闭合,另一种肌肉叫“提上睑肌”,它收缩时眼睑就睁开。这两种肌肉的不断收缩、放松,眼睛就能睁开和闭全。一旦受到某种因素的刺激,这两种肌肉兴奋,产生了反复的收缩,甚至痉挛或颤动,于是人们就明显地感觉到眼皮在不自主地跳动,难以控制。 

  引起眼皮跳的原因有: 

  一是用眼过度:一般在疲劳过度、用眼过久或睡眠不足之时,眼皮跳的发生率较为频繁。 

  二是眼睛刺激:如强光、药物产生的刺激,或眼睛被吹进了异物,或常常抽烟喝酒等等,都会刺激眼睛,引起眼皮跳。 

  三是精神紧张:比如精神过度紧张,考试前精神压力过大,大脑没有得到休息;看电脑屏幕的时间过长;在强光或弱光下用眼太久都会使眼皮乏力而不由自主地跳动。 

  四是血虚:中医学认为是由久病过劳损伤心脾,或肝脾血虚日久生风造成的。若是心脾两虚引起的,并兼有失眠健忘、心烦心悸、食少体倦等症,可以“归脾汤”治之;若是因血虚生风引起的,并常跳动不止,且与眉、额、面、口角相引而不以自控,则以“当归活血引”治之。 

  最常见的眼皮跳,每次跳个几秒到几分钟;这样的眼皮跳一般只要稍作休息,闭目养神,症状会自然消失,不必紧张或烦恼。若患者有眼睛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或散光,又没有配戴合适的眼镜而造成眼皮跳,则恰好是在提醒你,应该去配备适合自己的眼镜了。 

  如果眼皮跳个不停,便应找医生诊治了。假使你的眼皮跳动,是连同侧面肌肉、眉毛及口角皆抽动的话,则可能是面部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起的痉挛现象,应积极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