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药物怕吃醋

2013年02月13日09:55  生命时报  

  醋是家里常用的调味品,具有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功效,不少人喜欢食用。但有不少胃肠药物却很怕吃醋。

  抗酸药物。大部分胃病为胃酸过多引起,需要服用抗酸药,常见的有小苏打、达喜、胃舒平等。这些药物是通过跟胃酸中和而发挥作用的,服药前后如果食用了醋,会使抗酸药物药效打折扣,甚至失效。

  一些抗生素。庆大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需要在弱碱性环境(小肠)下吸收而起效,在酸性环境下这些抗生素容易降解或不易溶解。食醋改变了这类抗菌药吸收环境的PH值,影响其吸收,降低药效。

  需要指出的是,食醋本身也会加大胃内酸度、加重胃溃疡。所以,爱食用醋的胃病患者要忍痛割爱,最好不食用醋,特别是抗酸药物使用期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