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布洛芬别超三天

2013年02月22日09:30  生命时报  

  美国女童服用布洛芬致盲的新闻自2月15日由美国《纽约每日新闻》报道以来,引发了各界关注。美国女孩萨曼莎因发热服用布洛芬后,出现高烧、喉咙痛等症状,身上90%的皮肤灼伤并失明。布洛芬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许多家长用这类药为孩子退烧,以后孩子发烧了,还能用含布洛芬成分的药吗?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杨淑桂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两种儿科的退热药分别为布洛芬和扑热息痛,美林、芬必得等含布洛芬成分的药物已经过长期应用,效果稳定,在世界各国都较少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在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可放心服用。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儿童和成人,在体温达38.5℃以上即可服用。但少数儿童服用布洛芬可能出现头痛耳鸣、肠胃不适、皮疹等不良反应,因此有过敏史和肝肾功能不全等的孩子要慎用。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者也不宜用布洛芬,以免诱发或加重哮喘症状。

  服用布洛芬一天不要超过4次,最好不要连用3天以上,服药期间要多饮水,以免造成肾脏损害。服用布洛芬的同时,不要再同时用扑热息痛(泰诺林)等其他解热镇痛药。对布洛芬过敏的儿童可用扑热息痛退热,但肝肾功能不全者用前应咨询医生。

  杨淑桂提醒家长,孩子发热不必过于惊慌,也不要急于用药,可先用温水擦浴,如果孩子高热不退,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