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高腰围预测糖尿病

2013年03月15日09:11  生命时报  

  医生们通常都使用体质指数(BMI)评估健康风险。不过,对于评估糖尿病患病风险,腰围身高比可能是一种更精准的方法。

  糖尿病的及早发现对于预防其慢性并发症及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至关重要。英国《糖尿病医学》杂志2月27日刊登中国与瑞典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腰围身高比(WtHR)是诊断2型糖尿病的最佳指标。

  在体质指数(BMI)、腰围(WC)、腰臀比(WHR)及腰围身高比(WtHR)四种指数中,哪一种指数预测中国未诊断2型糖尿病和空腹血糖受损(IFG)效果最理想?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齐秀英与来自天津市疾控中心及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等研究机构的多位科学家,对7567名20—79岁的参试者进行了研究。

  血糖水平介于6.1—6.9毫摩尔/升之间且无糖尿病,即为空腹血糖受损。空腹血糖水平大于等于7.0毫摩尔/升,但既无糖尿病病史也未使用降糖药物,即可初步确定为糖尿病患者。

  参试者接受各项标准检测之后,研究人员测量了参试者的体重、身高、腰围、臀围等数据。研究人员利用逻辑回归及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的方法比较分析了相关数据。结果发现,所有参试者中,共有536人被界定为空腹血糖受损病例,690人被诊断患有2型糖尿病。其中包括290人(占3.8%)为第一次被诊断出的糖尿病患者。

  多因素逻辑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腰围身高比大于等于0.5对确诊2型糖尿病和空腹血糖受损的预测参考价值,强于BMI(大于等于24)、腰围(男女分别大于等于85厘米和80厘米)、腰臀比(大于等于0.85)这三种参考指数。

  四种指数中,腰围身高比大于等于0.5,在预测是否为2型糖尿病患者和空腹血糖受损患者方面,预测价值最高,为最佳预测因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