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黑痣会癌变

2013年03月29日07:33  人民网  

  每个人的身上都能找到大小不等的黑痣,这些黑痣有的长年不会发生变化,有的却会危及人的生命,这就是恶性黑色素瘤――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高度恶性肿瘤。由于恶性黑色素瘤与普通黑痣长得很像,病人常常被误诊误治。因此,认识恶性黑色素瘤,是提高病人生存率和治愈率的关键。

  一般黑痣有如下改变者,就提示有恶性黑色素瘤的可能:

  1.杂色常为恶性病变的信号,雀斑型、表浅蔓延型恶性黑色素瘤,常在棕色或黑色中掺杂红色、白色或蓝色,其中蓝色更是一种不祥之兆。另外,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呈蓝黑或灰色。

  2.边缘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

  3.表面不光滑,一般很粗糙,并伴有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有渗液或渗血。

  4.周围皮肤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的光泽,变成白色、灰色。

  5.局部常有发痒、灼痛或压痛,当黑痣继续发展成溃疡性病变时,会伴有渗液、出血,刺痛或灼痛感会更加明显。

  6.黑痣周围会出现结节,或伴有区域淋巴结肿大,这些均为中晚期的表现。

  引起恶性黑色素瘤的原因很多:有紫外线照射、结构不良痣恶变、遗传、外伤、内分泌异常及免疫缺陷或免疫功能减退等。

  虽然体表黑痣有恶变的危险,但只要注意到它的变化,就不可怕。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恶性黑色素瘤完全是可以治愈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