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戴隐形必知9点

2013年04月09日07:01  《生命时报》  微博

  用小小的隐形眼镜代替厚厚的镜片,方便美观。然而,如果配戴不当、护理不到位,脆弱的眼部就很容易受到感染。近日,美国“红轨道”网站刊文提醒读者,配戴隐形眼镜时要注意以下9个时刻。 

  触摸镜片时:触碰眼睛时,手指上的细菌会粘在上面,引起眼睛感染。因此,戴隐形眼镜前要把指甲剪短并彻底洗手。千万不要用自来水清洗镜片。 

  配戴过久时:隐形眼镜会阻隔氧气,增加患角膜溃疡的风险,因此每天戴隐形眼镜不能超过10小时。

  服某些药时:某些药物会对你的隐形眼镜产生负面影响,如服用避孕药会让女性的眼睛对隐形眼镜更加敏感,同时会变得更加干燥,因此要咨询医生正在服用的药物对戴隐形眼镜有无影响。此外,滴眼药水前,一定要摘掉镜片。 

  分瓶装时:如果护理液过期了千万别再使用。有的人会把护理液转移到一个小瓶子里,方便随身携带,但这样大大增加了被污染的风险,因此,轻易别将护理液分瓶装。

  喝酒后:在干燥条件下,比如飞机上、饮酒后,眼睛会明显干燥,此时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同时最好滴些人工泪液来保持湿润。 

  化妆时:含有油脂的化妆品会弄脏镜片,配戴隐形眼镜应该在化妆之前,卸妆前要先摘掉隐形眼镜。 

  理发时:理发店的空气中充斥着发胶等产品释放出来的化学物质,刺激眼睛,在吹干头发时也会造成眼睛干燥。因此,去理发时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

  外出时:室外空气中的灰尘、霉菌、烟雾等都能进到眼睛里,并且粘在镜片上。因此,空气质量不好时,应该提前更换镜片。 

  游泳时:隐形眼镜接触游泳池中的氯及细菌可能会使眼睛感染。因此,游泳时不要戴隐形眼镜,游泳后一小时才可以重新戴上。 

  吸烟时:在戴隐形眼镜的人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角膜溃疡的风险高出8倍。因此,配戴隐形眼镜者应该少吸烟。(李方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