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运动促排便

2013年04月12日08:58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马国精,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

  有些人之所以一吃点东西就胀肚,排便困难,是因为腹部脂肪多,腹肌力量不强,特别常见于那些伏案工作但又不爱运动的中年人。缺乏锻炼,也使得他们直肠下部及肛门部的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影响肠道蠕动。有三种运动可以称作是“排便运动”,每天锻炼能强健腹肌和加强排便反射。

  起床练练蹲步走。起床后,先仰面平躺,双腿自然分开伸下懒腰,做几下深呼吸,让腹部做个“热身”。起床后,先喝点水,然后作蹲状,在屋里头转上几个来回。蹲着走的时候,能对腹部起到按摩作用,再加上深呼吸动作,锻炼腹部弹性的效果非常好。

  空暇活动髋关节。坐在地上,腿伸直,双脚并拢,然后用双手抓住双脚,尽力使身体贴近地面。然后放下大腿,吸气,收缩肛门,再慢慢放松。反复做10次动作就可以了。在这个过程中,腹部受到挤压,再加上收缩肛门动作,不仅能使腹肌得到锻炼,还能形成排便反射。

  俯卧抬腿缓解腹胀。俯卧的时候,用双臂轻轻垫在肚子下,轻抬下巴深吸气,并抬高一条腿,另一条腿保持水平。保持此姿势几秒钟,然后呼气,放下腿。换条腿反复做一遍。这个姿势可以促进坐骨神经的血液循环,对腹胀、消化不良、便秘都很有帮助。

  除了常做这三个动作,生活中还应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切忌长时间坐在马桶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