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阻断乙肝父-母-婴的传播

2013年04月15日16:34  长沙晚报  

  父母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不进行免疫预防,生出的孩子肯定会感染乙肝病毒,多数也会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是,只要乙肝夫妇严格按照计划免疫程序对新生儿进行预防接种,生健康宝宝不成问题。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和父婴传播的有效办法就是做好“三期保健”:

  一是孕前干预。新婚夫妇在婚前要进行乙肝检查,无论男女任何一方患有乙肝,都应进行积极治疗。待病情治愈无传染或病情稳定后方可结婚育子。而孕前母亲如能成功地将乙肝疫苗免疫效果至抗体出现,此时是最佳怀孕期,可有效地保护孕妇和新生儿,有效地减少感染乙肝病毒的可能性。

  二是孕期预防。自孕20周产检起,在医生指导下,每4周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可有效地中和孕妇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孕妇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同时减少乙肝病毒父-母-婴传播的机会。

  三是产后防治。父亲和(或)母亲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其所生新生儿除按规定注射乙肝疫苗外(疫苗的打法为出生24小时内打第一针,然后是1月和6月各一针),还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1个月分别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以更好地保护新生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