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就要用板蓝根?

2013年04月17日16:58  新浪健康综合  

  话说板蓝根

  板蓝根又名大青根,有南北板蓝根之分。通常所说的板蓝根指的是北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广泛分布于河北等北方地区多用入药。南板蓝根则来源于爵床科植物马蓝,广泛分布于我国的华南、西南,尤其是广西、福建,南方地区多以此入药。

  在2010版药典中记录的板蓝根功能主治为,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用于瘟疫时毒,发热咽痛,温毒发斑,痄腮,烂喉丹痧,大头瘟疫,丹毒,痈肿。

  板蓝根颗粒的说明书中记录其作用为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用于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急性扁桃体炎见上述证候者。

  板蓝根解什么“毒”?

  “毒”在中医学中应用非常广泛,关于毒的概念也有多种看法。值得指出的是,在中医学中往往将某些致病力强,引起的病症较为急重或者互相传染而造成广泛流行的致病因子名之日“毒”。板蓝根作为中药,虽然有研究证实其对于一些流感病毒有一定的疗效,但其效果局限,不能说其对所有的病毒都有相同或有效的作用。而且在中医领域,病毒归属于外邪之中,对于外邪,中医又有“风寒暑湿”不同的归类。不同属性的外邪,或者外邪在人体上表现出来的不同属性,必须要采用不同的驱散外邪(病毒)的办法。

  板蓝根能治什么感冒?

  在临床上,板蓝根是一种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治疗感冒,但并不是所有感冒都能用,它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感等热性疾病的治疗,而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宜使用。此外,板蓝根对于由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无效。

  板蓝根都用于治疗哪些病?

  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

  防治流行性腮腺炎

  治疗感冒(包括“流感”)

  治疗传染性肝炎

  治疗暴发性红

  治疗单纯性疱疹性口炎

  治疗扁平疣等

  此外,用板蓝根煎剂治疗非典型性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用板蓝根配合大青叶,羌活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用板蓝根肌内注射治疗带状疱疹,单纯疱疹及流行性腹泻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疗效。

  板蓝根也有毒副作用

  据研究,板蓝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有的患者口服板蓝根后有较明显的消化道粘膜刺激症状,表现为胃肠绞痛和消化道出血。有的因服用板蓝根而发生急性溶血性反应,出现黄疸、急性肾功能不全。也有服用板蓝根出现药疹的报道。

  自发现板蓝根治疗病毒、细菌感染有效,使用板蓝根及制剂(如冲剂,口服液)十分普遍。但板蓝根属寒凉之品,虽无中毒的报道,但长期大量服用亦会有不良反应,尤其是年老体虚者。素体阳虚又过服寒凉,可出现口淡、疲乏等表现。

  综上,板蓝根能治感冒,但需要对症;其能够治疗一些病毒感染,但不是针对所有病毒都有效。想安全有效的使用板蓝根需要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盲目跟风使用存风险。(责任编辑:田磊磊)

  参考

  2010版中国药典.

  沈倩.南北板蓝根异同之辩。首都医药.2009(22).

  林丽娟.板蓝根的现代药理与临床应用研究.中国医药指南201,6(8):62-63.

  田杰,黄琴试论“毒"及解毒法的运用.四川中医.2006,24(10):37-38.

  何必着急推广板蓝根.新京报.2013-04-0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