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探索:“达芬奇”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3年04月19日15:28  东莞时间网  

  问:您好孙院长,许多人都对能做外科手术的机器人比较好奇,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机器人是如何工作的?

  孙院长:“达芬奇”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手术系统,是将计算机技术、视频显微技术、远程通讯技术及现代医学技术进行充分结合,以全新的视角和微创效果将手术的精确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手术时,其机械臂通过套管,从微小的切口进入病人体内,在病变部位大显身手。手术中,“达芬奇”的操作臂与电脑控制台相连,医生坐在离病人较远的操作台旁,他的手臂、手腕和手指动作被直接复制到机器手臂上,然后,机器手便可在人体内进行操作。因此可以说,手术的主角依然是医生。

  问:与传统手术相比,“达芬奇”最显著的优势是什么?

  孙院长:“达芬奇”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能够突破人眼局限、突破人手局限和无需开腹等多种优势。首先它突破了人眼的极限,可以进入人体内部的机器镜使手术视野放大20倍;其次,突破了人手的极限,原来人手伸不进的区域,机械手却可以在360度的空间下灵活穿行,完成转动、挪动、摆动、紧握等各种动作,而且没有颤抖,操作更安全;另外,在手术创伤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只需在胸壁打几个小孔就能完成手术,大大降低了创伤,大部分病人不需要输血,也几乎不发生感染,在术后短时间内即可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最后,机器人可以随时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它的刀是又快又准,而且时间再长也不会疲累或手酸,呵呵。

  问:既然机器人手术系统具有这么多的优势,那么,您认为机器人手术能替代传统手术吗?其发展前景如何?

  孙院长:和其他手术一样,机器人做手术也要有其适应症,目前并不是所有的外科手术都能应用此项技术。机器人外科目前还只是初期发展阶段,虽然其发展前景与未来还难以预料,但有一点已经被证明了:就是它使得微创外科技术向更高难复杂手术突进。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外科手术水平也将快速提升,在一些领域,机器人手术已取代了传统开放手术的位置。

  大家都知道,传统外科手术中,病人将承受巨大创伤,而机器人手术系统已经展现出的安全、可靠、手术效果良好等特点,会让越来越多的病人认可与接受这一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