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器官移植手术

2013年04月19日15:35  新华社  

  新华社华沙1月8日电(记者韩梅)波兰弗罗茨瓦夫市省级专科医院日前完成波兰第一例利用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操作的肾脏移植手术。

  据波兰媒体报道,这项手术是一位肾功能衰竭患者移植来自其母亲的肾脏,由波兰和法国专家共同进行,持续四个多小时。院方表示手术成功,病人的感觉很好,有可能在2至3天后出院。

  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由美国Intuitive Surgical公司开发,最初主要用于前列腺切除手术等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现在已广泛应用于妇科、心外科及小儿外科等多个学科手术。这套手术系统由外科医生操控平台、床旁机械臂系统和视频影像系统三部分组成。手术时只需在病人身体上开一个小孔,主刀医生可坐在控制平台上操控机械臂精确实施手术,同时可通过视频影像系统观察病人体内的微观组织。

  与传统外科手术方式相比,利用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的手术创口小,失血量少,操作精确度高,避免了因外科医生手抖动可能造成的失误。

  弗罗茨瓦夫省级专科医院于2010年12月引进波兰第一个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首例手术对象是一位71岁的结肠癌患者,之后还完成过子宫切除手术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