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虫叮咬也会传播丙肝吗

2013年05月01日08:14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播途径有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另外有15%~30%的散发性丙型肝炎,其传播途径尚不明确。

  丙肝可能通过蚊虫叮咬传播

  法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蚊子细胞能结合并复制丙型肝炎病毒。在美国微生物协会年会上,有专家指出丙肝病毒属于黄热病病毒家族,而所有黄热病病毒家族的病毒,包括如西尼罗病毒,登革热病毒和黄热病毒,都是通过节肢动物传播,如蚊子、蜱等。蚊子咬吸了含有本病毒的人或动物的血液后,经过一个相当时期就具有了感染性,再叮咬没有免疫力的人时可以使被咬者发病。

  但是也有许多科学家强烈反对蚊子可以传播丙型肝炎的看法。他们指出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没有地域或季节分布的特点,而这些是蚊子传播疾病的特征。他们认为目前那些无法解释的病例可能仅仅是被调查者隐瞒了性传播或者吸毒的事实。

  总之,要进一步证实蚊虫肯定是丙肝传播媒介,需要对更多分离的病毒或其他蚊子、蜱细胞进行实验。如果此假设得到证实,那么大力消灭蚊虫会成为重要的预防丙肝的措施。

  如何阻断丙肝传播?

  丙肝不但会传染,丙肝更易发展为慢性、肝硬化和肝癌。所以做好丙肝的预防工作十分必要,但现阶段尚无丙肝疫苗出现,无法进行特异性免疫预防,所以丙肝的预防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进行:

  1.控制传染源:急性丙肝患者应隔离治疗直至病毒消失,慢性丙肝患者以及丙肝携带者可根据病毒复制指标判断其传染性大小,如果病毒复制活跃应积极接受治疗。

  2.丙肝阻断传播途径:

  (1)血液传播阻断:严格筛选献血人员,丙肝抗体阳性者不得献血。

  (2)母婴传播阻断:据调查,有HCV感染的母亲传染给婴儿的几率约为10%,采取主动和被动免疫可有效阻断母婴传播。

  (3)性传播阻断:丙肝患者可通过性接触将HCV传染给配偶或者性伴侣,所以丙肝患者在进行性生活时一定要采取一些保护措施,最好使用避孕套。

  (4)医源性传播阻断:丙肝传染吗?丙肝可通过未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医疗器械传播,做好医疗器械的消毒工作可有效阻断医源性传播。

  (5)生活密切接触传播阻断:做好日常用品消毒工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接触病人之后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清洗,这样可有效阻断丙肝生活密切接触传播

  以上就是丙肝的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阻断的介绍,丙肝的危害十分严重,防患于未然是减少丙肝危害的最佳方法,因此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预防丙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