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效降脂食物

2013年05月03日06:55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高脂血症的困扰。医学研究表明,高血脂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早期的高脂血症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高血脂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血脂过高,脂质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动脉粥样硬化,造成体内各组织器官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会引起冠心病;发生在脑,就会出现脑中风;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会出现肢体坏死、溃烂等。此外,高血脂还可引发高血压,诱发胆结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及老年痴呆等疾病。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高血脂可能与癌症的发病也有关。

  治疗高血脂一般分为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两方面。目前所有降脂药物均具有一定毒副作用,因此,必须强调非药物治疗,尤其是饮食治疗的必要性,这也是高脂血症治疗的首选及基本措施。大量实践证明,最安全有效的降脂方法是食疗。饮食中尽量避开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虾子、动物内脏、乌贼、鱿鱼、螃蟹等。要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及膳食纤维有利于降低胆固醇,如豆类、玉米、枣、无花果、花椰菜、燕麦麸等。魔芋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可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另外,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黏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食物的烹调方式也很重要。在烹调动物性食品时,要避免油炸,较适宜的方法是蒸和炖。

  总之,饮食是非药物治疗的主要方法。高脂血症患者应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及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瘦肉、禽肉、鱼、虾、豆类、谷类、水果及蔬菜等,少吃肥肉、蛋黄、脑、肝、肾及肠等动物内脏,少吃甜食。除注意饮食外,还要注意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降低体重,这些对于预防和治疗高血脂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郭旭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