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内脏超重程度

2013年05月09日07:33  人民网  

  应该怎样判断你的内脏脂肪是否过剩呢?最简便的方法是计算腰围与臀围的比值,只需一条卷尺,就能判断出内脏脂肪是否过多。

  第一步:用卷尺测出腰臀比例(腰臀比例=腰围÷臀围)。方法:笔直站立,轻轻吸气,用卷尺测量肚脐上方腰围与最凸出臀围。如果男性腰臀比例在0.9,女性在0.8以上,就表明是内脏脂肪过剩的高危人群,需要马上进行第二步测试。

  第二步:测试腰腹皮下赘肉方法:试着捏肚脐周围,如果能轻松捏起2厘米,表示堆积的是皮下脂肪,如果捏不起来,表示很多脂肪堆积在内脏里。  如果想更精确地了解信息,可以到医院进行测量,计算出腹腔内脂肪的面积,如果内脏脂肪面积超过100平方厘米,即可诊断为内脏脂肪型肥胖。

  要想远离隐形肥胖,可从减少脂肪的生成和增加脂肪的消耗这一进一出上下功夫。饮食上少精多粗,把一部分精米白面换成豆类、粗粮,少吃肥肉和油炸品,改变以往的烹饪习惯,最好把炒、炸的方式改成蒸、煮、烫、炖。记录下每天的饮食状况,不只是三餐,零食和饮料也要记录在内。这样可以监督自己,避免摄入过多的热量。此外,每天吃一勺有滋补作用的坚果,用山药、红薯等薯类食材来替代米饭,对减少体脂有好处。

  适量运动也是保证身体“收支平衡”的好办法。多参与大耗氧量的全身运动,如游泳、爬楼梯、柔软操或健身操、骑脚踏车等,每次运动需持续20分钟以上。还要改变长期静坐、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和工作习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