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惹大肠癌饮食习惯

2013年05月27日07:15  新华网  

  最新资料表明,目前全国每年约有新发大肠癌病例13万。大肠癌发病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2%-15%。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条件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大肠癌的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

  据二炮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周丁华教授介绍,大肠癌的发病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加上精神紧张、压力过大、运动减少,都是导致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在大肠癌的病因中,饮食、环境因素的重要性要大于遗传、种族的因素;与人们饮食中脂肪的含量不同明显有关,饮食中富含纤维素者,大肠癌的发病率较低。现代社会中,一些年轻老总或者白领的生活习惯都不那么健康,为了工作要么废寝忘食,要么大鱼大肉,大量饮酒吸烟,精神压力又比较大,运动量减少,直接导致大肠癌在我国年轻人中的高发。

  饮食中高热量、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等摄入过多,纤维素和维生素等明显缺乏,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后者道黏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而缺乏稀释致癌物的纤维素,又容易造成代谢后致癌物浓度增高。如果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中,就可能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导致大肠癌。

  油炸、煎烤食品、腌制品中含有致癌物,某些其他微量元素缺乏,也增加大肠癌的发病率。油腻饮食能够增加结肠中胆汁酸与中性固醇的浓度,改变大肠菌群的组成,逐渐在肠道内形成致癌物质。而食品添加剂,用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鱼(如咸肉、火腿、咸鱼等)和一些药物(如匹拉米酮、利眠宁、土霉素等)也存在致癌物质。

  预防大肠癌要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包括:猪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鱼子等;植物油限制于每人每日20-30克左右(约合2-3汤匙);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适量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金枪鱼等;每日补充膳食纤维素35克以上;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如魔芋、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适量食用核桃、花生、奶制品、海产品等,以补充维生素e;注意摄取麦芽、鱼类、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

  预防大肠癌还要注意三点:

  (1)改进饮食习惯。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故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所产生的致癌物质多,作用于大肠时间长,必然导致大肠癌的发生率增加。

  (2)积极防治肠道疾病,积极锻炼身体。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大肠息肉分为五大类,即腺瘤性息肉、化生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等,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肿瘤性息肉,是一种大肠癌癌前病变,所以当发现大肠内有腺瘤时,就应进行治疗,摘除腺瘤并进行病理学检查,希望有良性腺瘤阶段予以摘除,以防大肠癌。如果不予以早期治疗,绝大多数会变成大肠癌,预后是不良的。另外,应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3)定期检查。对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警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稿件由第二炮兵总医院提供 莫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