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有颜色是咋回事

2013年06月08日07:40  《生命时报》  微博

  湖北读者张先生问:我今年59岁,脸和脖子很黑,但身体其他部位很白,肤色反差极大。我脸出汗用餐巾纸一擦,纸上就有黑蓝色,用手一撮还有“油泥”出现。我坚持用洗面乳洗脸,也没什么用。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博士郭杨答:根据您所描述的症状,考虑可能为皮脂溢出和色汗症,建议您尽快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皮脂溢出分为油性脂溢和干性脂溢。油性脂溢表现为皮脂分泌旺盛,皮肤表面异常油腻,尤其是面部、胸部。由于皮脂溢出多,使皮肤黏腻而发油光,又有尘埃附着,就会有脂垢堆积,所以用手撮时会有“油泥”。而过于频繁的使用碱性强的洗面乳清洁会刺激皮脂腺增生、功能紊乱,从而皮脂分泌得更旺盛。

  色汗症比较少见,可有黄色、蓝色等,颜色多由产生色素的细菌引起。部位常局限于面部及腋窝。

  中医认为皮脂溢出和色汗均是湿热内蕴外发皮肤所致。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可以用清热祛湿或健脾祛湿的方法治疗。可以用生薏米、绿豆、荷叶、菊花等代茶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