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因素最易惹癌

2013年06月08日09:15  《生命时报》  微博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  赫捷

  谈到癌症,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死亡率高”。事实上不必恐慌,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癌症1/3是可以预防的,1/3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治愈,还有1/3通过适当治疗可以延长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

  肿瘤分为很多类型,治疗手段和结局各不相同。其中,一部分肿瘤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晚期癌症虽然一般无法做到根治,但是经过合理的治疗,相当一部分病人能长期带瘤生存,并保持较好的生活质量。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肿瘤这一致命性疾病,也能变成可控的“慢性病”。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大约有30%的癌症死亡源自五种主要危险因素: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吸烟及饮酒。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不吸烟、选择适宜的膳食、从事适度的体力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尽量减少在不良环境中暴露,就可以避免部分癌症的发生。

  此外,目前肿瘤治疗已经进入综合时代,治疗的个体化差异很大。昂贵的药物不一定就是合适的药物,而要根据病情选择合理的综合治疗手段。倘若不幸“中招”,那么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消灭它,患者、家人和医生共同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肿瘤的防治模式中心一定要“前移”。通过防治癌前病变和早期发现是抗击癌症的重要策略。肿瘤由正常细胞到癌变,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癌前病变期,如果在这个阶段控制住,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癌症的发生。定期防癌体检,除了查出早期肿瘤,更重要的还在于能发现已经存在的癌症高危因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