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眩晕是什么病

2013年06月08日09:42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一周前,李先生在家里写文案,起身伸懒腰时突然觉得头晕目眩,整个房子好像转起来了一样,晕得李先生站都站不稳。李先生跌跌撞撞爬上床,休息了近半小时才恢复过来。这种症状已经是这一个月内第二次发作,李先生说:“两年前就出现过这种情况,突然就晕起来了,稍歇息就没事,而且发作很少,就最近几个月好像频繁了起来。”经诊断,李先生患的是一种叫做美尼尔综合征的疾病,也就是常说的膜迷路积水。

  很多人都有过眩晕的经历,引起眩晕的疾病也很多,包括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心脑内科以及骨科等多类疾病。生活中,人们大多将眩晕与心脑血管疾病、颈椎疾病联系起来,但有一种很常见、也比较容易被忽视的疾病,同样会引起眩晕,它就是美尼尔综合征。

  突然发作似晕船

  美尼尔综合征是一种由膜迷路积水引起的内耳疾病,患者发病前多数无征兆,突然发作,眩晕来势汹汹,严重者可使患者突然倒地。患者在眩晕时会感到周围景物旋转,闭眼则会感觉自身旋转,属于周围性眩晕,这也是该病的一个特点。一些患者在发病时还会伴随耳鸣、呕吐等类似晕船症状,甚至听力下降。

  间歇、反复发作 患者难自愈

  虽然发病时患者很痛苦,但是美尼尔综合征并不是都要治疗,发病时卧床休息片刻,症状会慢慢自行缓解。美尼尔综合征发作时间间隔不定,有些患者可在一个月内发作数次,而有些患者发作一次就再也不发作了,因人而异。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郑振宇告诉记者,美尼尔综合征在各个阶段都有自愈的可能性,但间歇性、反复发作的患者,通常难以自愈,并且随着发作的次数越多,症状也越严重,容易诱发其他类型的眩晕;伴有听力下降的患者还可能会出现耳聋。

  药物、手术治疗效果皆一般

  美尼尔综合征的病因目前众说纷纭,如变态反应、维生素缺乏、内分泌障碍、情绪因素等,没有定论,在治疗上也处于“探索”阶段。药物治疗只能缓解部分患者的症状,手术治疗只适用于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总体效果也不理想。因此对于美尼尔综合征的治疗,目前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特效疗法。那么患者在生活中的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调节情绪:美尼尔综合征虽然病因不明,但情绪因素对该病的影响较大,因此患者要保持淡定的心理,不要忧心忡忡,以免诱发该病。

  调整饮食:美尼尔综合征要求患者平时饮食要清淡,尽量做到营养均衡、丰富,要注意补充维生素,限制水摄入量,同时必须低盐饮食。

  锻炼体质:加强体育锻炼,有助于促进自身抵抗力的提高,增强免疫力。

  睡眠充足:患者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在发作期应卧床休息,降低卧室光亮度。

  注意安全:由于美尼尔综合征发病突然,患者尽量不要在易发生危险的地方逗留太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