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导致颈椎病的姿势

2013年06月08日15:10  新浪健康  微博

  有一个东北女孩,在北京一家公司里做办公室文员。老总对这个女孩的能力很看好,想提拔她,她就更加努力工作了。由于长期坐在电脑前工作,时间长了,颈椎病引发的麻烦事也逐渐跑了出来。有时候她感觉肩非常酸,有时候眼睛看东西久了也会觉得雾蒙蒙的,还有头晕的感觉。

  后来,她在一个朋友的建议下来到了我这里。我们通过拍X光片,发现这个女孩的枕寰关节和寰枢关节都错位了,而且比较严重。我马上给她进行了正脊治疗,将其错位的椎间关节复位。几下后,她错位的椎间关节就复位了,此前的症状明显减轻了。以后,我又给她进行了几次正脊治疗,效果都不错。

  我在门诊中经常会接收到像这个女孩这样的患者。虽然说我的正脊疗法能治好这些颈椎病,但是这并不表示这个病以后就不犯了。我们说关节错位是绝对的,而归位是相对的,椎间关节的错位和归位在永无休止地交替进行着。因此,我们需要时刻保护好我们的颈椎,让其免受伤害。

  如何保护我们的颈椎呢?首先要端正我们工作和学习的姿势。在生活中哪种姿势最容易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呢?

  头颈固定于某一姿势是导致颈椎病的首因

  人不能老一个姿势,不管什么姿势,老一个姿势就容易出问题。当你的头颈老固定于某一姿势时,你就属于颈椎病的高危人群了。其中,长期低头是颈椎病的罪魁祸首。

  以往我们知道,像会计、作家、编辑等这些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比较容易患上颈椎病。事实上,近几年颈椎病在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同时,还出现了发病年龄年轻化的趋势,其中,以中小学生、电脑一族最为明显。

  大家可以看看,国内的中小学生他们学习的姿势是什么样的。他们学习任务重,在学校里要经常写作业,回到家里还有一堆书山题海。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能不得颈椎病吗?

  现代的电脑一族更是如此,这些人要么是上班经常要用电脑,要么就是经常在网上冲浪的网友,看电脑的时间比较长。有的网友甚至在电脑前熬通宵打游戏,自然就会出现头、颈、肩、腰的病症。其中,颈椎的伤害最大。

  除了这些人外,还有一些文人墨客,他们老是低头、老动脑子,想一个问题半天都不抬头,这些人肯定容易得颈椎病,很容易引起脑供血不足,出现视力模糊、眨眼、耳鸣、后头麻木、头疼、头晕等症。

  此外,还有司机、文秘、记者、刺绣女工、绘图员、外科医生、手术室护士、显微镜操作员、交通警察、教师、雕刻工作者等,也容易得颈椎病。

  这些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头颈始终处于一个固定的姿势,一次低头持续时间长,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疾病就慢慢严重了。为什么低头的姿势容易诱发颈椎病呢?当我们的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时,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颈部肌肉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而损伤,椎体前缘相互摩擦,容易增生,刺激脊神经,进而出现一系列症状。有的人会出现头昏、头晕、头痛、眩晕、眼花、耳鸣、恶心、出汗和颈肩背酸痛等症状;部分人还在肩部、肩胛间区和上臂部有沉重麻胀感;少数人会出现精神委顿、神情呆滞和视力减退等现象。

  不良生活习惯是诱发颈椎病的主因

  平时很多人感觉很舒服的姿势,会在不知不觉间造成颈肩痛甚至发展成颈椎病。比如说,有的人喜欢歪着头写字,有的人喜欢趴在床上托腮看电脑、看书、看电视……这些姿势虽然感觉很舒服,但在这种状态下我们的颈椎处于一种不正常的弯曲中,时间长了就会感觉脖子、腰背酸痛,甚至带来骨骼、椎间盘的变化,最后发展成颈椎病。

  以前我经常在公交车、地铁里看到一些上班族,他们一手拿着早餐,一手拿着报纸低头看,还有的坐在那里打盹儿……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姿势,很容易诱发颈椎病。

  如果说因工作和学习的原因,某些固定姿势我们不可能改变,那么这些不良生活习惯我们完全可以改变。平时我们在学习和工作1小时后要抬抬头、转转脖子和扩扩胸等;再做一些仰望、远视练习;多进行腹式呼吸;睡觉时最好用低枕枕在颈部进行仰卧睡眠,少侧卧。

  这里我再教给大家一个非常简单实用的颈椎保健方法:首先,下颌微微上扬,头用力向左上方甩,做8次;然后,同样的方法头向右上方甩,也做8次。这个动作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颈椎椎间关节错位。

  我们身边还有一些很简易的颈肩痛的自我保健方法,随手可得,经济又高效。比如说,敷个热水袋就是一个好办法;洗热水澡也是颈椎保健的好办法,洗澡时用热水使劲儿冲颈部,可以很好地放松颈部肌肉;运动也是很有效的预防方法,每天慢跑或快走,即使是下班时少坐一两站车,都可以很好地放松颈椎及肌肉,对于预防颈肩痛也是非常有效的。

  摘自《你的脊椎还好吗》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