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材看你易得什么病

2013年06月15日07:57  《生命时报》  微博

  脂肪堆积的部位,因人而异,通常分为“苹果”和“梨”形身材。如果您的脂肪堆积在腰部(胃部),就是苹果形,而梨形体形容易在髋部和臀部堆积脂肪。

  之前的研究称,腰比较粗的“苹果形”身材的人较之“梨形”身材者,更容易得心脏病、脑卒中和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苹果形身材的人在腰(胃)部负载了过多的体重,即腹部、胸部和周围的内脏器官,如心脏。但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1日援引美国《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的一篇报道称,梨形身材的人患心脏病、糖尿病的风险也很高。

  代谢综合征会使心脏病和糖尿病危险分别增加2倍和5倍,其风险因素包括:腰围过粗、好胆固醇(HDL)水平低、高血压、胰岛素抵抗以及甘油三酯水平偏高等。基于此,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新研究招募了两组志愿者,一组志愿者为早期代谢综合征患者,另一组志愿者为具有心脏病和糖尿病高风险因素,但血糖和甘油三酯水平正常的人。两组志愿者在性别及年龄方面没有差别。研究人员测量了他们的血脂、血糖、血压水平,同时还测量了他们的血浆和臀部组织取样中的4种蛋白质水平。结果发现,臀部脂肪会增加早期代谢综合征患者的趋化素(一种蛋白质)水平。而这种趋化素水平与高血压的发生成正比,与好胆固醇水平成反比,它甚至还会降低与高血糖有关的另一种蛋白质网膜素-1的水平。

  新研究负责人伊施瓦拉尔·贾拉尔博士认为,“腹部脂肪有害健康,臀部脂肪有助预防糖尿病、心脏病和代谢综合征”的说法并不准确。新研究还发现,腹部脂肪分泌的两种水平异常的蛋白质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导致炎症和胰岛素抵抗,它们正是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两大早期风险因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