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疾病高发时段

2013年06月24日07:19  家庭医生报  

  很多常见病在发病时间上都有规律,通过数字进行归纳,便于大家记忆。

  肝病——0407

  0407指每年的4~7月,是肝功能不良患病的高风险期,此时外界细菌、病毒滋生较多,会增加肝的解毒负担。临床检测发现,肝细胞恶变及其恶性生长的活跃期也在这一时间段。肝病发作前一般会出现食欲不振、肝部隐痛、易怒、易疲劳等症状。中老年朋友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防治措施:可常食鲫鱼(有助于消肿、补虚保肝)、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可提高肝脏酶的活性,强化分解排泄功能),还可多吃点裙带菜(其中含有岩藻低聚糖,能抑制肝的病变)。

  胃溃疡——1924

  每天19~24点,是胃酸分泌最多的时段,胃溃疡患者的胃部疼痛会加重。在此时段常有烧心、泛酸、胃部不适感的中老年朋友,应警惕胃溃疡。

  防治措施:胃酸多者的早、午餐宜多食西兰花、豌豆、莴苣、核桃、花生、小麦等富含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因为每天7~13点是胃黏膜不易受到胃酸侵害的时段。晚餐宜选用土豆、南瓜、冬瓜、猴头菇、茄子等炖软食物,也可食用富含维生素E的鲜鱼,以抑制夜晚胃酸的分泌;要注意,晚餐不可食用芹菜、韭菜、泡菜、竹笋、豆芽、火腿、鱼干等,它们会增加胃酸的分泌;晚上尽量10点前入睡,睡觉越晚胃酸分泌越多。

  糖尿病——0709

  每天7~9点,是一天中血糖水平最高时段,容易加重动脉硬化、白内障、老花眼。

  防治措施:血糖较高的中老年朋友早餐不宜喝稀饭。因为,稀饭加热时间较长,淀粉易转化为糊精分解为葡萄糖,喝稀饭会使血糖水平升高。可喝燕麦薏米粥或牛奶、豆浆,并搭配鸡蛋、玉米饼等食物,以延缓血糖上升。早餐要少吃咸菜等高盐食品,盐会增强淀粉酶活性,引起血糖浓度增高。

  肺病——0004

  每天0~4点,肺部防御功能最弱,是肺部发病和病情加重的时段,哮喘、肺部不适并伴有气喘、头晕、乏力的中老年朋友,应警惕这段危险期。

  防治措施:晚餐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果蔬;晚间选择令人舒心的电视节目,避免焦虑、恐惧、忧郁;睡前喝杯白开水,有助于防止夜间肺病发作;应采取侧卧睡姿,降低气管呼吸阻力,并注重夜间保暖。

  心血管病——0914

  每天9~14点,是人体心率、血压、房室传导功能的最高峰,容易诱发“器质性”室性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这一时间段常头晕、耳鸣或运动后心慌、胸闷的中老年人,应到医院检查是否患了心血管疾病。

  防治措施:9~14点要避免重体力劳动、工作过分紧张及饮酒,每天午睡半小时(午睡时血压处于低谷,可有效保护心脏)。16~18点可进行半小时以上的散步、慢跑等运动,并坚持每晚10点上床睡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