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咳嗽会变成慢性咳嗽

2013年06月28日09: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腹痛、咳嗽、积痰、呕吐……这些都是孩子生病时的常见症状,也经常被家长视为无需担心的“小病”。然而,专家提醒,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小症状”,如果处理不当,或者放任不管,往往容易酿成“大问题”:长期腹痛,有可能是会累及全胃肠道、延及终生的克罗恩病;普通的咳嗽可能演变成小儿慢性咳嗽;新生宝宝有积痰可能是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宝宝呕吐,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引发吸入性肺炎。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吕会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医生邱国莹

  腹痛

  

  长期腹痛小心“克罗恩病”

  今年12岁的辉辉,经常出现右下腹疼痛,食欲差,害怕进食,最近一年越来越消瘦,体重只有23kg。父母以为只是一般的肚子疼,每次都带他去内科治疗,但都不见好转。日前,他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求诊。经检查,发现辉辉不仅重度营养不良、贫血、重度低蛋白血症,而且,他的右下腹还有一个包块,升结肠、盲肠和回肠末端肠管也都有肥厚狭窄的问题。而导致这一切的“祸首”,就是一种叫“克罗恩病”的病。

  专家点评:

  

  绝大多数患者需手术治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吕会增介绍,克罗恩病是一种会累及全胃肠道、延及终生的慢性炎性疾病,发病高峰年龄为10~20岁和50~60岁。常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低蛋白血症、贫血、体重下降,部分伴有肠外表现,如大关节炎、红斑性结节和淀粉样变性等。克罗恩病的临床诊断缺乏特异性,极易被误诊、漏诊。一般要通过各种检查排除肠结核、溃疡性结肠炎、肠伤寒等,最后才能诊断为克罗恩病。

  吕会增介绍,克罗恩病一般以内科药物治疗为主,但对于药物治疗反应差,或者出现肠梗阻、大出血、穿孔、癌变、腹腔脓肿、肠瘘等严重并发症的病人,仍需要外科治疗。

  “该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70%~90%的克罗恩病患者一生中至少需一次手术治疗。”吕会增说,克罗恩病手术后复发率高,如果术后未继续药物治疗,1年复发率达65%~90%,3年复发率达80%~100%。术后仍需要根据情况进行药物维持治疗,严格遵医嘱定期复查。

  咳嗽

  5种咳嗽会演变成慢性咳嗽

  “在儿科门诊中经常遇见普通感冒引发的咳嗽变成了慢性咳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医生邱国莹说,孩子感冒后经常反反复复咳嗽,初始时咳嗽症状不重,家长不重视,只是凭经验让孩子吃止咳药。后来几次到医院就诊,医生也只是根据就诊时的情况,单纯诊断为“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反复用抗生素、止咳药对症治疗,最后导致咳嗽迁延难愈,变成了小儿慢性咳嗽。

  专家点评:

  

  感染后咳嗽通常具有自限性

  邱国莹解释,小儿慢性咳嗽是指持续或反复咳嗽大于4周,而且咳嗽是主要或唯一的症状,并不伴有肺部其他症状或体征。她提醒,家长要警惕以下几种情况演变成小儿慢性咳嗽:

  1.咳嗽变异性哮喘

  该病在学龄前及学龄儿童多见,其主要特征包括: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肺通气功能正常,支气管舒张试验或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提示存在可逆性的气道阻塞;有个人及家族特应性体质等。

  2.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各种过敏性和非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常可引起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3.反复呼吸道感染

  该病一般以病毒或细菌感染为主。多数呼吸道感染在合理应用抗生素数日后,咳嗽会逐渐减轻和消失,但某些病原感染,如百日咳杆菌、结核杆菌、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等,可导致慢性咳嗽。

  4.感染后咳嗽

  这种咳嗽会随着气道黏膜上皮的修复和炎症的消退、气道反应性恢复正常而得到缓解。“这种咳嗽一般需要1~3周,约10%可能在4周后仍有症状,一般不需要特别干预,但如果咳嗽超过8周,应考虑其他诊断。”

  5.胃食道返流性咳嗽

  常发生于婴儿,临床特征包括:阵发性咳嗽,有时剧咳,多发生于夜间;症状大多出现在饮食后,有喂养困难,部分患儿伴有上腹部或剑突下不适,胸骨后烧灼感、胸痛、咽痛等。

  积痰

  可能是呼吸道感染的表现

  有个新生宝宝,妈妈已经注意到孩子的呼吸中伴有杂音,吃奶很不顺畅,而且感觉他喉咙有痰声,可是,因为没见宝宝咳嗽,也就没太在意。可是,没想到宝宝的呼吸越来越急促。结果到医院一检查,是肺炎。

  专家点评:

  

  咳嗽有助清除痰液

  邱国莹说,引起痰液增加的常见原因有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鼻窦炎、咽喉炎等;也有下呼吸道感染,如细支气管炎、肺炎等。她提醒,如果感觉宝宝喉咙有积痰,不要忽视。

  当宝宝患了呼吸道感染时,如果是由于细菌感染,除了适当用抗生素抗感染外,还应该再加强化痰、吸痰及拍痰的对症治疗。“手动吸鼻器在现今颇为普遍,不过它的抽吸效果有限,多半只能将鼻咽的痰液吸出,更深的痰液则无法吸出。”她说,“如果痰液若积于肺部深处,除了靠化痰药、雾化吸入协助痰液稀释之外,更要靠拍痰将痰液拍出。”拍痰的时间最好在喝奶前30~60分钟或喝奶后2小时,每次拍10~15分钟,每天拍4~6次。如果同时有雾化吸入治疗,则在吸药后再拍。

  她还提醒,咳嗽有助于清除呼吸道的痰液,因此,当宝宝咳嗽有痰时,千万不要使用镇咳药物。

  呕吐

  小心食物呛入引发吸入性肺炎

  邱国莹说,很多新手父母都特别害怕遇到宝宝呕吐。曾有一个新爸爸,看到宝宝吃完奶后吐得厉害,手足无措之间,抱着宝宝猛摇。结果,食物呛入了呼吸道,引发了吸入性肺炎。

  专家点评:

  别在宝宝哭得厉害时喂奶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邱国莹说,当新生儿呕吐时,首先,将宝宝侧卧位,检查新生儿口鼻有没有呕吐物,如果有,赶紧清理掉,防止窒息;然后,检查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呕吐,绝大多数是由于喂养不当引起的。比如,有的家长在宝宝哭得很厉害的时候喂奶,这时宝宝由于呼吸不顺畅或吸奶过急、过冲很容易引起呛咳而呕吐。

  因此,家长应在宝宝情绪稳定时喂奶,选择的奶头要适中,喂奶时奶液充满奶头,而且,喂完奶后不要过早地翻动宝宝,应将其竖起来,轻轻拍打背部,“饱嗝”后再放回床上,并将床头抬高一些,头侧位睡。

  “如果排除以上原因,宝宝仍然呕吐,就要观察宝宝有没有发烧、腹胀或腹泻等情况,如果有,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并带上宝宝的大便给医生看。”她还提醒,如果宝宝呕吐时间较长,还要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防止虚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