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到底能不能刮

2013年06月29日07:56  《生命时报》  微博

  山东读者崔女士问:我父亲今年63岁,舌头上舌苔挺厚,我看到有人用“舌刮子”刮,不知道老人的舌苔能不能刮呢?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周刚教授答:舌苔是舌乳头代谢过程中脱落的角化上皮,混杂着一些食物残渣、唾液等形成的。舌苔会随着人的说话、吞咽等,不断地脱落更新。

  有些老年人在早晨或晚上刷完牙后,喜欢用“舌刮子”等刮舌苔,说是可以去除舌苔、使呼吸更清新,其实这种习惯并不好。因为在人的舌头上,长有许许多多极小的“舌乳头”,舌乳头中又有可以辨别各种味道的“味蕾”。有了这些味蕾,人才能分辨出什么是甜、酸、苦、辣。

  如果经常用舌刮子刮舌苔,很容易刮伤舌乳头,刺激味蕾,造成舌背部发木,味觉减弱的现象,所以最好不要刮舌苔。在刷完牙后,可以用较软的牙刷轻轻地刷刷舌苔,既不会伤害到“味蕾”,同样会起到清洁舌苔、清新口气的作用。

  此外,生理或病理的原因均可导致舌苔增厚,出现舌苔增厚的现象时,大家可到医院的口腔黏膜病科检查,并对症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