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五件事最易致胃病

2013年07月01日07: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胃炎到胃癌有多远?

癌变有20多种因素,仅仅归结于幽门螺旋杆菌,是片面的。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专家为七类人群支招,打好保“胃”战

  ●胃镜检查确诊胃病最直观、经济,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痛苦,患者不必害怕

  ●40岁后最好能进行一次包括胃肠镜的全面检查

  一日三餐没规律,没时间吃早餐、加班又“省掉”晚餐、睡觉前吃撑了就睡、吃饱了马上运动……这些坏习惯你有木有?

  文/记者冯冯 通讯员吴燕玲

  医学指导/解放军458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克强主任医师

  警惕:易致胃病的“五宗罪”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胃病的发病率高达80%。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年轻化,中年患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

  徐克强根据20多年的临床经验,细数患胃病的上班族“五宗罪”:

  1.一日三餐没规律,没时间吃早餐、加班又“省掉”晚餐、睡觉前吃撑了就睡;

  2.精神压力大;

  3.一吃饱就运动;

  4.管不住嘴,过分吃辛辣、过冷、过硬等刺激性食物;

  5.胃有小问题时不重视,久而久之,导致严重的胃病。

  支招:七类人群如何打好保“胃”战

  怎样才能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打好保“胃”战呢?徐克强支招如下:

  1.加班族:经常加班,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长期饮食不规律。

  支招:尽量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舒缓精神压力;在办公室准备一些零食,如面包、饼干等,适当的时候吃一点。

  2.不吃早餐族:从来不吃早餐或不习惯吃早餐。

  支招:早餐一定要吃,否则胃分泌的胃酸等没有食物可消化,损伤食管、胃肠黏膜(损伤较深即可形成溃疡);长期不吃早餐也易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沉积,诱发胆结石。早餐不但要吃,还尽量要吃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的食物。

  3.餐后运动族:有些人一吃完就剧烈运动。

  支招:如此“虐待”胃,一是可能导致内脏相对供血不足,影响消化吸收功能,二是容易导致胃下垂。饭后不宜立即运动,最好休息半小时以上,剧烈活动前不宜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4.吃饱就睡族:习惯喝啤酒吃宵夜,吃完回到家倒头就睡。

  支招:一般食物从胃彻底排空进入小肠大约需要4小时。睡前饱餐,胃内食物没来得及消化,加重了胃的负担,打乱了胃的工作规律,会出现消化功能异常,易致胃十二指肠疾病。

  5.吃撑族:饮食没节制,总是习惯吃得“肚儿圆”。

  支招:要有意识地控制食量并增加运动量。因为吃太多不仅加重胃的负担,还会加重其他消化器官(如胰、胆)的压力,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此外,吃的多是超重的主要因素,而超重是引发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

  6.隐忍族:胃部不适不重视、不愿去医院。

  支招:胃部不舒服就是身体在报警,有胃病的人,一定要及时就诊,避免小病变大病。

  7.嗜辣族:在餐桌上无辣不欢,即使胃部不适也离不了“辣”,结果导致胃“遭罪”。

  支招:适量吃辣椒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如果本身有胃肠疾病又兼食辣过多,则会刺激胃肠黏膜,加重其充血、水肿,不利疾病康复,建议胃部没问题了再吃。

  诊断:

  胃镜是诊断胃病的最佳方法

  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年轻化, 其中,男性患病的几率远远大于女性。“这是因为男性的生活压力更大,生活上常有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徐克强建议,如果年轻人反复胃部不适、上腹痛,要做个胃镜检查。

  目前,胃镜检查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胶囊内镜检查,这种方法优点是患者仅需吞服一粒内置摄像与信号传输装置的智能胶囊,随胃肠蠕动沿途拍摄图像,医生利用体外工作站,了解受检者整个消化道情况。

  “但它主要适合检查小肠,对胃可能存在死角。”徐克强介绍,因为胃体腔较大,黏液较多,蠕动较快,胶囊内镜会看不清楚,造成漏诊。即使胶囊胃镜发现问题,还是要通过常规胃镜取标本做病理检查,而且费用昂贵。

  第二种是大家熟悉的电子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两个优点,一是直观可控,通过肉眼可以全面检查上消化道,判断分析病情;二是检查中怀疑有问题的,还可以取活组织做病理检查。

  但是,很多人不愿意做胃镜,是因为怕痛。徐克强说,其实做胃镜没有那么可怕。胃镜检查一般只需3~5分钟,最难受是在胃镜进入食管时,医生护士都会详细交代如何配合,只要消除恐惧心理,积极配合,绝大多数的人都不会有太大反应,都能顺利完成检查。如果实在受不了,可以选择无痛胃镜,即静脉麻醉后再做胃镜,当你睡醒时,检查已经结束。

  徐主任指出,患胃癌的高危因素包括胃癌家族史、手术后胃、萎缩性胃炎等,建议高危人群至少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即使平时没有胃病的人,我们也建议40岁后最好能进行一次包括胃肠镜的全面检查,如果没问题,以后酌情调整检查的间隔时间,以便早发现病变。”

  提醒:胃病切忌自行服药

  慢性胃病是最常见的胃病之一,其主要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其他如生活环境、饮食习惯、遗传等因素共同促成慢性胃病。多数慢性胃病可通过根除幽门螺杆菌改善病情甚至治愈,且疗程短(最长2周);对胃癌前病变和癌前状态进行根治幽门螺杆菌治疗,还有望预防胃癌的发生。

  “一般幽门螺杆菌根除后基本不会复发,而重新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也很小。”徐克强表示。

  很多人都经历过胃部不适,徐克强提醒,胃部反复疼痛、反酸、闷胀时,最好先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盲目到药店购药,一是因为胃药种类很多,非专业医生很难判断哪种药合适;二是因为盲目吃药,可能会掩盖某些病(如胃癌)的症状,造成病情延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