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类疾病适合冬病夏治

2013年07月01日14: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冬病夏治,是中医择时治疗的方法之一。哪些疾病适合冬病夏治?

  第1类:呼吸系统疾病

  敷贴治疗是中医最常用的“内病外治”法,除了能治疗慢性咳嗽、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咽炎、体质虚弱者反复呼吸道感染外,对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也有很好的疗效。敷贴的时间一般在三伏天(7、8月中旬)开始,需经6至12次治疗,连续三年为一疗程。最常见的是选用一些辛香、逐痰、温阳、驱寒的复方中药,通过渗透皮肤,疏通经络、调节脏腑、调整机体和外界环境的平衡,从而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

  第2类:手足癣、冻疮

  夏天人体皮肤的温度和湿度最高,毛孔开泄,药液最易透达皮肤深处,使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此时用恰当的中药进行浸泡,不仅能治疗手足部的皮肤瘙痒、浸渍、水疱、糜烂,还可防治冬季易发的皮肤粗糙、皲裂和出血。

  第3类:骨关节疾病

  采用温灸手法刺激相应的穴位,同时配合一些通经活络、行气活血、祛风除湿的药物加以治疗,能解除或减轻肩关节的疼痛、麻木、酸胀等症状。

  第4类:胃痛腹泻

  虚寒性胃痛和腹泻病人在三伏天里进行针灸、艾灸等治疗,可缓解疼痛。一个疗程10次,通过1至2个疗程即可获得较好的疗效。

  第5类:原发性痛经

  在经期不注意保暖,房间内空调的温度过低,这些生活习惯都很容易导致原发性痛经的加剧。夏季如果接受恰当的针灸治疗,效果远胜其他时间。一般在经期前到医院针灸2至3次,经过两三个月经周期的疗程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