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忽视不得

2013年07月01日14:34  石家庄日报  

  颈肩腰腿痛多为慢性劳损及无菌性炎症引起的以病患部位疼痛、肿胀甚至功能受限为主的一组疾病,因起病比较隐蔽,症状不典型或疼痛时轻时重,因而不被广大患者所认识,从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临床最多见的有颈椎病、肩周炎、腰间盘突出、骨性关节炎等,这些疾病对人的生命虽然没有大的威胁,但是,久治不愈,危害健康,会影响人们的生活劳动。因此,应重视对这些疾病的防治。这里,着重介绍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这两种疾病。

  颈椎病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在颈椎病的发生发展中,慢性劳损是首要罪魁祸首,长期的局部肌肉、韧带、 关节囊的损伤,可以引起局部出血水肿,发生炎症改变,在病变的部位逐渐出现炎症,并形成骨质增生,影响局部的神经及血管。外伤是颈椎病发生的直接因素。往往,在外伤前人们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病变,使颈椎处于高度危险状态,外伤直接诱发症状发生。不良的姿势是颈椎损伤的另外一大原因。长时间低头工作,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喜欢高枕,长时间操作电脑,剧烈的旋转颈部或头部,在行驶的车上睡觉,这些不良的姿势均会使颈部肌肉处于长期的疲劳状态,容易发生损伤。颈椎的发育不良或缺陷也是颈椎病发生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预防及保健

  睡眠时最好采取侧卧或仰卧,不可俯卧。

  改正不良姿势,减少劳损。保持正确的坐、立、行、搬运东西、打电话、驾车等姿势。

  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

  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

  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锻炼腹部和腰背部肌肉。整个躯干部的肌肉如果强劲了,就能很好地保护腰背部不受伤害。加强运动,比如打羽毛球、网球,甚至是打扫房间的时候,都可以有意识地锻炼肌肉。

  选择适当的床垫。对于腰疼的病人来说,应选择硬度适中的床垫,要能支撑起腰部,不要太软而让腰部陷下去。

  保持好体重。体重的增加通常是不知不觉的,所以,我们自己并不能意识到超重对身体的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