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洗涤剂带来癌

2013年07月05日07:21  《生命时报》  微博

  威胁人们健康的致癌物总是无孔不入,其中包括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化学洗涤剂。近日,日本消费者联盟发表了一项历经20年的调查、实验以及根据对消费者的伤害报告后,大声疾呼:“化学洗涤剂不能再用了!

  洗涤剂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三餐后,要用洗洁精清洗碗盘,使它们光洁如新,平时要用洗衣粉洗衣服,用洁厕灵打扫卫生间。殊不知,这些包括消毒剂、洗涤剂等在内的家用洗涤剂都在悄悄掠夺人们的健康,甚至引发癌症。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肿瘤外科专家孙凌宇副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由家用洗涤剂造成的化学污染使血液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如可能导致儿童癌症发病率增加。

  美国专家曾做过一次实验,将5只小白鼠放入混合洗涤剂产生的硫化氢的容器中,结果还没等瓶盖盖好,白鼠就已一命归天,洗涤剂的毒性由此可见一斑。研究表明,进入人体的化学洗涤剂毒素可使血液中钙离子浓度下降,血液酸化,让人容易疲倦。这些毒素还使肝脏的排毒功能降低,免疫力下降,肝细胞病变加剧,而且还具有较强的癌症诱发性。

  洗衣粉对人体的损害尤其不容忽视。烷基苯磺酸钠作为一种表面活性剂,是洗衣粉的主要成分之一,但它具有极强的协同致癌作用。它能加强致癌物质4—硝基喳琳氧化物的作用;由于苯是一种脂溶性物质,未漂洗干净的衣物上残留的苯,不仅会刺激皮肤引起瘙痒,而且会通过皮肤渗入人体内,日积月累,诱发疾病。洗衣粉中的荧光增白剂也是致癌物质,可使人体细胞发生畸变,引发皮炎和皮肤瘙痒。

  专家提醒,浴室洗涤类、洁厕类、厨房洗涤类用品最好分开使用,减少毒性;洗涤液洗后的餐具必须用自来水漂洗两次以上,其实热水是最好的洗涤剂,如果想洗涤油类物质,苏打水去油效果很好,没有必要用合成洗涤剂;市场上出售的普通洗洁剂仅可去除农药残余,但不具备消毒、杀菌功能,所以洗蔬菜水果不宜浸泡时间过长,否则会使细菌随着洗涤残液进入人体;洗衣服,应尽量使用无磷、无苯、无荧光剂的肥皂粉,或者选用低磷、低苯的洗衣粉,同时要重视洗衣粉的毒副作用,不要乱用,用后要清洗干净。(岳金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