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怎么吃助防癌

2013年07月08日08:05  《生命时报》  微博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刊载于《柳叶刀》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规律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能将结肠癌患病风险降低两成以上。 

  之前已有研究显示,大剂量阿司匹林能预防结肠癌。“而此次研究是小剂量阿司匹林预防结肠癌的有力证明。”该研究领导者、英国牛津大学和约翰·拉德克利夫医院的神经病学教授彼得·罗思韦尔介绍,对于身体健康的人而言,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预防癌症算是一种额外的收获。

  罗思韦尔带领的团队回顾了4项随机试验研究结果,评价了阿司匹林预防血管性疾病的能力和对结肠癌的预防效果。这4项研究的受试者超过1.4万人,他们平均接受阿司匹林或安慰剂治疗长达6年。研究者对所有的数据进行计算后得出结果,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人在20年内患结肠癌的风险降低24%。此外,研究发现,已经患有结肠癌的人服用阿司匹林能使死亡风险降低35%。研究者还注意到,上述获益只出现在每天服用75毫克阿司匹林的“低剂量组”。因此,罗思韦尔认为,对于结肠癌的高危人群,例如有结肠息肉家族史的人而言,应该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

  在世界范围内,结直肠癌高居“癌症杀手”第二位,每年会夺取约50万人的生命。通过结肠镜筛查是目前预防结肠癌最好的方法。天津市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副主任黄鼎智博士介绍,大多数结肠癌都与结肠息肉、家族腺瘤的发展变化有关,通过结肠镜筛查发现并切除息肉可以降低其癌变风险。

  不过,筛查并非百分之百有效,部分息肉,尤其是靠近盲肠的结肠近端的息肉,受诸多因素影响,可能被漏诊。研究者认为,这使得服用阿司匹林等其他方法对结肠癌的预防作用显示出价值。“阿司匹林对结肠癌有预防作用,一方面可能与该药的抗炎能力有关;另一方面,癌症患者常伴有血小板聚集能力增强,这会帮助癌细胞躲避免疫细胞的‘追捕’,而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能使癌细胞失去这层‘屏障’。”黄鼎智博士解释道。虽然目前的研究支持结肠癌高风险人群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但美国癌症协会等各大学术组织还没有推荐阿司匹林作为癌症预防用药。因此,服用前一定要由专业的医生权衡利弊后做出决定。

  黄鼎智最后表示,期待不久的将来出现更多针对适应人群、最佳剂量等,进一步明确阿司匹林对结肠癌初发或复发有预防作用的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郑  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