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量过多怎么办

2013年07月08日09: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我今年21岁,一直以来,来例假都是我的痛,每次的月经量都特别多,特别是前三天,晚上睡觉时,我尽管千防万防,还是会弄得床单上都是,几乎月月都要被迫洗床单。而且由于例假失血过多,我患上了贫血,气血不足,经常觉得头晕乏力,血色素很低,去医院开了力蜚能吃。但医生说如果机体不缺铁就不能吃了,不然会导致铁过量,危害身体。请问我该怎么办?怎样才能改善月经量过多的状况?

  林小姐

  解答: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谢梅青主任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正常情况下,一般每次月经的出血量约为20~60毫升,如超过80毫升即为月经量过多,属于病理状态。根据林小姐的描述,如果月经量过多已经导致了贫血,基本上可以判断为病理状态。

  引起月经量过多的常见器质性病因主要有: 1.器质性子宫病变,最常见的是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2.子宫内膜异常增生、子宫内膜息肉也是引起月经过多的常见原因;3.妇科炎症:慢性妇科炎症可引起盆腔充血,进而导致月经量增多;4.全身性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贫血、白血病、慢性肝病、凝血功能障碍、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均可引起月经量增多;5.宫内节育环不适应也会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

  建议林小姐结合自身情况,去医院找妇科专家进行诊治,看看是否患有某种疾病。如果排除了上面这些原因导致的月经量过多,那么很可能就是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即我们所熟悉的内分泌失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由于生殖内分泌调节功能异常引起的子宫异常出血或月经过多,当子宫内膜长期受到雌激素刺激,容易出现子宫内膜过度增生,发生异常子宫出血,常常表现为月经周期紊乱及经期延长,经量增多。临床上,出现“功血”的女性主要以青春期和围绝经期的女性多见,它不仅是女性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情绪和生活质量。

  需要提醒的是,这种情况单靠吃力蜚能是不行的,力蜚能(多糖铁复合物胶囊)是一种铁元素含量高达46%的低分子量多糖铁复合物。作为铁元素补充剂,可迅速提高血铁水平与升高血红蛋白,用于治疗单纯性缺铁性贫血。但是,机体不缺铁就不能继续服用了,不然会导致铁过量,甚至铁中毒。

  因此,建议林小姐赶紧去就诊,如果确诊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可以治疗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内分泌治疗,比如,我们常用短效避孕药来帮助调经;如果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月经过多,更要对应处理。

  (记者冯冯 通讯员王海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