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香蕉才能缓解便秘

2013年07月12日08:46  健康时报  

  通常人们都认为香蕉有润肠之效,但有人却因此而苦恼:明明吃了香蕉,为何便秘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呢?专家指出,如何健康吃香蕉也是有学问的,不仅要看个人体质,还要讲究吃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主治医师胡锦丽指出,中医一般把便秘分为四种,热秘、气秘、冷秘和虚秘。热秘是因为虚火上升(也就是平常说的上火),气秘则缘于气息不畅。香蕉性寒,对于这两种便秘有缓解的功效,而患了后两种便秘的人,本身脾胃就比较虚寒,吃了香蕉有可能适得其反。因此,脾胃虚寒的可以吃一些坚果类的食品,比如杏仁。

  另外,胡锦丽指出,吃香蕉缓解便秘的效果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体质较为敏感,而有的人吃后效果并不明显。不要因为没有效果就特吃大吃,吃香蕉也要有度,本身体质不错,吃香蕉有效果的人,最多一天1到2根,可以空腹吃。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陈禹则指出,香蕉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香蕉本身就有润滑肠道的作用,另外一个原因,香蕉富含钾离子(每100g香蕉含200mg钾离子),钾离子有促进胃肠道蠕动的作用,这样也就达到了通便的作用。吃香蕉对于机械性便秘(由胃肠平滑肌蠕动过缓引起的)和由于体虚失调的便秘都有作用,但是一定要注意科学地吃。首先要把握一个度,一天吃1到2根即可,可以当作零食在两餐之间吃,并不提倡空腹吃香蕉,形成习惯后可能对胃肠产生一些损害。另外,可以辅助其他食物一起吃,比如熬粥的时候加一点香蕉丁或蜂蜜,对缓解便秘有不错的效果。生香蕉本身的性味发酸,发涩,酸涩对于肠道而言有一些收敛作用,但不会特别明显。另外,从营养成分上分析,生香蕉的营养成分还处在逐渐丰富的阶段,从口感上说,生香蕉味道也远不如熟透的香蕉,因此并不建议大家吃。(张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