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生活接触传染肝炎吗

2013年07月23日07: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5症状提示早查肝炎

肝炎的早期症状表现有哪些?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背景: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化工厂”,它参与着人体内的一切代谢过程。

更多>>

  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进行了“世界肝炎日-爱肝调查”,调查公众对防治病毒性肝炎的认知以及爱肝意识。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九(98.65%)参与调查者均有伤肝行为,包括常抑郁悲观、发怒、劳累、熬夜等。

  易怒者患肝病机会较常人高8倍

  调查显示,最常见伤肝行为为“常常悲观或抑郁,或经常发怒”,占总比例的16.17%。中医认为,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工作紧张,容易受悲观、抑郁和怒火等不良情绪困扰,这些不良情绪会伤害肝脏,导致肝功能紊乱。尤其是愤怒,医学研究表明,易怒的人患肝脏疾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八倍。因此,爱肝护肝须注重心绪的调节,舒畅的情绪不但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对于肝炎患者而言,更有助于缓解肝炎活动、延缓肝纤维化的进程,防止癌变等。

  “过度劳累或经常熬夜”成为第二大不良的伤肝行为,占总比例的15.9%。研究证明,过度劳累会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使人体更容易患各种疾病,包括各种肝炎病毒;而长期熬夜则会令肝脏功能紊乱。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和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指出,爱护肝脏必须注意休息与睡眠,成年人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8小时,在睡眠期间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静卧可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从而让肝脏更健康。 

  密切生活接触 传染肝炎几率很小

  另外,此次调查还显示出大众对乙肝的防治知识认知不足。仅2.70%的网民知道“密切生活接触传播”这一乙肝病毒传播途径。侯金林教授表示,乙肝病毒传播途径有五种:母婴传播、医源性传播、输血传播、密切生活接触传播以及性传播。“密切生活接触传播”是指在生活接触中,因存在皮肤和黏膜的破损,接触到乙肝患者的体液而引起的感染,如日常生活中共用剃须刀、牙刷等行为引起的乙肝病毒传播,均为密切生活接触传播。但一般来说,乙肝感染者的体液如唾液、汗液、阴道分泌物、精液、乳汁等所含的乙肝病毒含量是很低的,在日常接触中传染给正常人的几率很小,不必过分担心。

  在此次调查中,77%的被调查者均表示不会疏远有病毒性肝炎的朋友或亲人,体现出社会大众对病毒性肝炎患者的歧视逐渐消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