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会致胃癌

2013年07月31日09:40  环球网  

  专家小传:余小平,武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湖北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业委员会委员

  牙周炎早期症状不明显,却是口腔和全身健康的“冷面杀手”。6月29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举行的口腔健康知识讲座上,余小平副主任医师指出,如果不重视口腔健康,小小牙周炎就可能殃及全身。

  牙周炎是指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感染性炎症,主要症状早期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疼痛,严重时牙周袋溢脓、咀嚼无力、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牙周炎一般是慢性进展的,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大多国人不重视牙周健康

  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12岁人群全口牙周健康者占24.96%,而35~44岁就只占2.02%。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80%~97%的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问题,35~44岁的人群中,牙龈出血的比例高达77.3%。

  牙周炎成为引起慢性失牙的第一疾病。人们往往认为“年纪大了自然会掉牙,不用太在意”,还有一些人图省事,平时刷牙马虎,口腔卫生差,不定时洁牙,有病牙不治,该拔牙的不拔,甚至缺牙也不去镶牙,等到牙周发炎严重才发觉为时已晚。事实上,牙周炎比龋齿危害还大,龋齿只会坏掉一颗牙,而牙周炎会导致一排牙脱落。牙周炎还可引起口腔颌面部其他疾病,如颌骨吸收、骨髓炎、面部软组织间隙感染、咬合创伤性良恶性病变(溃疡、癌等)。

  牙周炎危害可波及全身

  国内外有研究证明,牙周炎是全身多种疾病的重要原因或影响因素。牙周炎不仅与糖尿病、心理精神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互相影响;引起消化性溃疡、胃癌、胰腺癌;作为感染病灶,还可引起全身多部位风湿性或类风湿性疾病,如心脏病、关节炎、肾小球肾炎、虹膜睫状体炎及某些皮肤病;还可引起心脏、肺、肾、脑等的疾病。

  此外,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来说,危害更不可小视。如牙周炎有可能造成早产儿、低体重儿和孕妇流产的危险。

  80岁时保留20颗好牙

  健康的牙齿,在国际上现已成为一个人、一个国家文明的标志。世界卫生组织倡导“8020”运动,即希望人到80岁时,仍然保留20颗牙齿。临床上,若很早就开始有牙齿松动脱落现象,及时到医院口腔科就诊,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先局部治疗结合药物治疗控制炎症,拔除少量条件实在太差、无法保留的牙;同时固定松动的牙;最后进行种植及镶牙。经过努力,牙齿情况可能恢复,最终保住牙齿,重建了咀嚼功能。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多人只能拔掉全口牙后镶上假牙,甚至因为口腔条件差,镶假牙也变得很困难。

  牙周炎重在预防和控制。其病因为口腔卫生情况不好、有牙结石、咬合创伤、食物嵌塞、牙列不齐、不良修复体及营养不良、血液疾病、内分泌异常、放射线、药物、心理精神压力、增龄性变化、遗传因素、免疫炎症反应等。其中,口腔卫生、吸烟、糖尿病及心理精神压力是常见的主要危险因素。通过干预,改变可控因素,可以降低牙周炎发生、发展的可能性。牙龈出血是牙周炎的早期表现,要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

  牙周炎的预防主要以彻底清除牙菌斑及牙结石,也就是控制口腔卫生为基础,有效刷牙和定期洁牙治疗至关重要。刷牙需要讲究方法,要刷到所有牙面、足时足次。此外,还应保持身心健康、积极治疗糖尿病及心理精神疾患、控制吸烟,通过自我保健和专业保健,控制牙周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