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但藏虫食物

2013年08月02日07:14  《生命时报》  微博

  大家都知道,“卫生”是食品的首要标准。可事实上,我们经常自觉或不自觉地吃下很多美味的“脏东西”。这些“脏东西”有的生长环境脏,有的外观看似很“脏”。在烹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处理才能安心享受美味。

  1.小龙虾。小龙虾是大排档里最受欢迎的“头盘菜”,几乎人人都喜欢。但是小龙虾却是非常危险的“脏东西”。虽然跟传闻不同,市面上卖的小龙虾只有少数生长在臭水沟里,但它确实是重要的人体寄生虫中间宿主,可携带多种寄生虫幼虫及虫卵,如肺吸虫、血吸虫等。因此在烹调小龙虾时,一定要用清水浸泡2—3个小时,洗刷干净,然后高温煮熟。另外,吃小龙虾时一定要选尾部蜷曲,触须完整的,因为这样才说明入锅之前是活的,新鲜的。

  2.田螺。螺一般长在水塘里,如果水质不好的话,很容易受污染。特别是当螺内的大便没排干净的时候,会有很多寄生虫,比如钉镙就是血吸虫的寄主。因此最好吃河螺或者田螺,水塘里的螺要少吃。螺买回来后要用清水养几天,每天换一次水,让螺把大便排净。煮螺的时候一定要煮透煮熟,才能杀死寄生虫。最好不要吃烧烤的螺,因为烧烤温度一般不够高,如果烧不熟,容易感染肝吸虫病。

  3.荸荠。荸荠脆甜多汁,很多人都喜欢将它当水果一样生吃。其实荸荠很“脏”,并不适合生吃。因为它生长在泥中,外皮和内部都有可能附着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所以一定要洗净煮透才能食用。

  4.藕。藕生长在淤泥中,生长环境也很“脏”,同时也很容易受水污染。藕也最好要高温煮熟之后再吃,如果一定要吃脆藕,就必须用水焯一下再吃。

  5.菱角。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脂肪及多种维生素。古人认为多吃菱角可以补五脏,除百病,且有减肥健美的作用。菱角与荸荠的生长环境类似,食用时需要洗净煮透。

  6.肥肠。未经烹饪的肥肠腥臭、肮脏,很多人都不太懂怎样烹调。新鲜的肥肠原料买回后,需要用碱或盐进行搓洗,然后翻过肠子,清除内部的油脂,再用热水焯洗一遍再开始烹调。比如鲁菜中的“九转大肠”,虽然原料让人感觉比较“脏”,但烹制出来的菜肴却是上等美味。

  7.蘑菇。蘑菇也是典型的“脏东西”,因为它生长在腐殖质上。腐败的培养料能为蘑菇的生长提供含碳物质,虽然生长环境脏,但由于其营养丰富,蘑菇历来有“植物肉”之称。蘑菇的根部生长于腐殖质上,有砂感,所以烹饪时一定要将根部去除。蘑菇伞可能会带有沙子等杂物以及其他杂菌,必须清洗干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姜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