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中毒性耳聋

2013年08月05日15:08  新浪健康  微博

  听觉系统因遭受到耳毒性药物刺激后,引起听神经系统器质性损伤,而造成的耳聋,称药物中毒性耳聋。药毒性耳聋是耳聋病中临床发病最多的一种,目前已知耳毒性药物有百余种,其中又以耳毒性抗生素最为常见。

  感音性耳聋为耳蜗螺旋器、听神经或大脑听区有病变时,不能或只能部分感受传入的声音。听力减退的特点是:即使能听到较大的声响,也辨不清语言,并有高音性耳鸣,最常见的病变是螺旋器的损害。

  病因

  产生感音性耳聋的原因很多,有时亦可能查不出原因。

  (1)急性传染病 病毒和细茵的感染,如腮腺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感冒、大脑炎、脑膜炎、伤寒等皆可导致感音性耳聋。各钟疾病对耳蜗的损害基本相似,耳蜗底周最严重,有螺旋器变性,血管纹萎缩,盖膜脱位和扭转及囊变性,很少累及椭圆囊和半规管。腮腺炎引起的耳聋,发作突然,严重时伴发恶心、呕吐和眩晕,有时有耳鸣或耳闷塞感,耳聋一般是单侧;麻疹一般导致较重的,是双侧对称的耳聋,高频听力损失严重;脑膜炎所致的耳聋,多为全聋,且不易恢复。

  (2)听神经瘤 思者除有单侧进行性加重的耳聋、耳鸣外,尚有其它颅神经损害及颅压增高的症状。

  (3)美尼尔氏病 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血管神经功能失调,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导致膜迷路积水,蜗管及球囊膨大,刺激耳蜗、前庭感受器时,产生耳聋、耳鸣、眩晕等一系列症状,常因多次反复发作致使听力呈难以恢复的感音性耳聋。

  (4)迷路炎 是急性和慢性中耳炎比较常见的并发病,其感染是经迷路瘘管、前庭窗、蜗窗被腐蚀的鼓岬或血栓性静脉炎等途径引起,损害迷路导致感音性神经性耳聋

  预防

  药物性耳聋应以预防为主 ,禁止滥用耳毒性药物。对有家族性中毒史和肾功能障碍的患者 ,应禁用耳毒性药物。婴幼儿、妊娠期妇女、老年人对耳毒性药物同样敏感 ,应该禁用 ,必须使用时也应慎重。在用药过程中 ,一旦发现耳中毒症状 ,如头晕、耳鸣、听力减退、平衡障碍等 ,应立即停药。此外 ,对于应用氨基甙类抗生素的病人 ,最好定期检测血清抗生素水平及听力情况。用 8000Hz以上高频纯音 ,进行听力测试有助于早期发现耳中毒。一旦证实听力减退 ,应及时停药 ,对仍保留 8000Hz以下语言频率的患者为时未晚 ,不影响听声及语言的发展。

  平时应用的许多药物具有耳毒性,这些药物对听觉感受器或听觉通路有毒性作用,如果用药不慎,可能造成永久性听力损害。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个体对这些药物很敏感,尽管是在通常的安全范围内用药,也会造成听力损伤,所以用药安全至关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