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都会致病吗

2013年08月06日07:07  新浪健康博客  

  细菌是单细胞组成的微生物。它们通常以其形状命名:“球菌”是圆的,“杆菌”是棒状的,“弧菌”像逗号,那些像线圈或螺旋的叫做“螺旋体”。大的杆菌可达10微米(万分之一厘米);最小的球菌可能直径只有175毫微米(千分之一微米)。有些单独生活,其他的成对、成链、成群地生活在一起。它们既非植物亦非动物,而且菌细胞与动植物细胞不同,它们没有包含一定数量染色体的细胞核。相反,保存细菌遗传代码的物质,仅是一个染色体,自由漂浮在细胞中。

  细菌是以分裂的形式繁殖的,有时每20分钟左右就分裂一次,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存活。有的需要空气,有的则只能在无氧环境下才能存活。说不清有多少细菌(有非常多的细菌对我们有益)在人体内或体表生活着。一个人身上和人体内的细菌比地球上曾经有过的人还多。也许更令人吃惊的是,组成我们每个人的细胞中十分之九是细菌。

  大多数细菌对地球上生命的存在是至关重要的。例如,“腐生”细菌使世界保持干净和翠绿。它们消耗腐烂的绿色植物和动物尸体,在此过程中把植物必不可少的氮释放进土壤。表皮葡萄球菌生活在人的皮肤表面(每平方厘米便有15万个左右)把每一个小壁龛都塞得满满的,大体上使其他有害菌无处存活。绿灰链球菌生活在我们的口腔中,全凭数量来阻止带来感染的入侵者。相对而言有害菌的种类很少,但是这少数细菌导致的破坏却是惊人的,它们所引起的症状很严重,因之而死的人数很多。

  过去的生物学家认为,人体自然的正常功能失去平衡时便会出现疾病,这种失衡正是有害菌导致的。更早的时候我们知道葡萄球菌是致命的,它们生活在人体之内。看上去这似乎是个矛盾,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葡萄球菌与健康人体是处于平衡状态的。释放出毒素使人体免疫系统承受压力的细菌也很少。但当细菌数量增加得太多,需要免疫系统去处理的时候就会惹出麻烦。这就会发生所谓中毒性休克综合症,它尤其是由葡萄球菌的毒性胁变所引起的。细菌将一种毒性酶排出细胞壁之外,它能够杀死为身体供氧的血红细胞,这叫做“外泌毒”;细胞壁内带毒称为“内毒素”。

  一旦葡萄球菌的数目多到一定程度,人体的免疫系统便开始行动。称作巨噬细胞的白血球,担任整个身体组织警卫的“大食客”等待的正是这样的入侵者。如果需要,它们会穿过组织去帮助其他的细胞与感染做斗争。这些“自杀的细胞”会消耗掉来犯细菌及其毒素,结果它们自身也会死亡,严重的感染会因此被阻止。如果入侵的细菌数量太大,巨噬细胞将会被压倒;虽然许多巨噬细胞会完成使命,但是更多的葡萄球菌仍会突破它们的防线,继续去侵蚀血红细胞。在一场全面发动的进攻中,血红细胞消耗如此巨大,以致躯体开始因缺氧而窒息。

  在毒性休克综合症中,葡萄球菌所携有害毒素如此致命,以致受害者开始临床休克,精神混乱同时伴以危险的高烧、严重的血压降低、腹泻、呕吐、肝肾失灵。研究者们发现,妇女阴道中的细菌逐渐繁殖,会向一个狂乱的灾变发展。在大部分TSS病例中,这些妇女都有过一、二次感染,表面上看似偶然的较温和的症状。这使她们的免疫系统误人歧途——有些妇女真的产生了抗体——允许残余的葡萄球菌留在原处继续发展。当细菌数量爆炸时,免疫系统的反应变得不相称也不够充分,这将导致休克,有时是致命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