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交预防三种传染病

2013年08月09日08:50  《生命时报》  微博

  李兴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感染病学会主任委员。

  立秋之后,各种传染病疫情多发。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教授,为我们介绍应对方法。

  乙脑 要防蚊虫叮咬

  据北京市卫生局健康播报介绍,乙脑又叫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乙脑实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急性传染病。多在夏秋两季流行,高发期为7—9月份,潜伏期一般为4—21天。

  李兴旺教授指出,乙脑是人畜共患疾病,猪是乙脑病毒的主要宿主,蚊子是主要的传播媒介,人与人之间不直接传染。传播乙脑的蚊种主要为三带喙库蚊。乙脑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目前还没有治疗的特效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和避免蚊虫叮咬进行预防。

  炭疽 要防皮肤破损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据调查,这次疫情是由于当地居民私自屠宰或接触病牛而感染发生的。

  李兴旺教授指出,炭疽杆菌一般都是深藏在土壤里,食草动物如牛、羊等进食时很容易接触到或吸入土壤中的细菌,造成局部或全身性的感染。因此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动物先被炭疽杆菌感染,然后再感染人。

  皮肤炭疽是最常见的一种感染方式。病菌从皮肤小伤口进入体内,经12—36小时局部出现小疖肿,随后形成水泡、脓肿,最后中心形成炭色坏死焦痂。病人有 高热、寒战症状,轻则2—3周自愈,重则败血症死亡;肺炭疽主要是吸入炭疽芽孢所致,多发生于毛皮加工人员。初期呈现感冒症状,之后会发展成严重的支气管 肺炎及全身中毒症状,2—3天内死于中毒性休克;肠炭疽多因食入未煮透的病畜肉制品所致,如牛羊肉串等。有连续性呕吐、便血和肠麻痹,2—3天死于毒血 症。

  防住炭疽病,要经常对牲畜进行检疫,严格隔离并治疗病畜。个人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防止皮肤受伤,如有皮肤破损,立即涂搽3%—5 %碘酒,以免感染。对于患者应严格隔离至皮肤溃疡愈合,对病人的用具、被服、分泌物、排泄物及病人用过的敷料等均应严格消毒或烧毁,死亡后要实行火葬;接 触者医学观察8天,可以用药物预防。    

  蜱虫 要防血液传染

  蜱虫病,即新型布尼亚病毒所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卫生部指出,对于确诊的蜱虫病病例,家属要密切观察病人有无呕血、咯血、牙龈出血、血便或血尿等出血表现,有出血表现的病人应住院治疗,医院尽量单间隔离并张贴明确标识。尽量减少探视,所有进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对接触过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且未采取适宜防护措施的接触者,要进行医学观察,自停止接触后观察14天,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诊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