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措施让你远离牙病

2013年08月09日10:59  爱美网  微博

  不少女性年纪轻轻,就出现:龇齿、蛀牙、牙敏感、牙周炎、牙龈肿痛……三天两头跑牙科。其实,只要你注意日常生活和饮食,牙齿就会少生病。小编给出健康牙齿5个标准,并教你如何做好牙齿保健。

  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口不足1% 。牙齿健康是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标志,也对全身健康有重要影响。加强牙齿保健,定期进行牙齿检查,出现问题及时治疗,达到牙齿健康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牙齿健康标准:

  1、牙齿清洁

  2、无龋洞

  3、无疼痛感

  4、牙龈颜色正常

  5、无出血现象

  保持牙齿健康的措施

  一、避免龋齿的发生

  1、正确选用含氟牙膏:在牙膏药中加入适量的氟化物,借助每天刷牙使用牙膏这一机会,使牙齿与氟化物充分接触,可以增加牙齿的抗龋能力。

  2、减少吃糖等甜食的次数:减少进食次数;尽量避免或少吃粘性较大的甜食,如奶糖、蛋糕等;食用甜食后应刷牙漱口,或饮用一些无糖饮料(如白开水、茶等)。

  总之,减少牙齿与糖接触时间、接触次数就是减少龋齿发生的机会。

  3、建立定期口腔检查的习惯,龋齿初期自觉症状不明显,患者很难察觉,定期检查可以达到早期发现疾病、早期治疗的目的。

  二、坚持正确的刷牙方法

  刷牙时应该把牙刷放在牙齿上使刷毛朝向龈方;刷毛与牙齿成45°角,顺着牙间隙方向从牙龈向牙的切端或咬合面移动,以便去除龈缘、牙间隙的菌斑和食物残渣。

  前后牙的外侧、内侧刷牙方法是相同的。在咬合面上则前后方向水平移动牙刷,清理去除牙面窝沟的细菌和食物残渣,每次刷牙应该持续2—3分钟左右才能彻底清洁每一个牙面。

  “333”刷牙法:即每日刷3次,饭后3分钟内漱口,每次刷3分钟。

  三、剔牙习惯对于牙齿健康不利

  有些人养成了一种剔牙习惯,饭后不管牙缝有没有食物嵌塞,总要剔它一遍,这是对牙齿健康不利的。

  健康排列整齐的牙齿一般不容易嵌塞食物,经常剔牙会损伤牙齿和牙床,容易使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根之间的缝隙也会越变越大,食物残渣很容易进去。这样周而复始,恶性循环,最终会使牙根失去保护,引起牙齿松动或脱落。

  牙齿表面包着一层牙釉质,对牙本质起保护作用,但是牙根处的牙釉质很薄,经常剔牙就会使牙釉质磨损,牙齿失去了保护层就会对冷、热、酸、甜敏感,引起牙痛。

  那么,不用牙签,我们怎么才能把塞进去的食物剔出来呢?

  对此,我们提倡饭后漱口,实在漱不出来,可以用牙刷刷,或者用手帕、毛巾按在食物所塞的部位轻轻一擦就可以出来,这些都比牙签优越得多,不会带来什么损伤。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牙线。牙线能起到清洁牙面、剔出嵌塞食物的作用,多用尼龙线、丝线、涤纶线或上蜡的棉线制成。

  四、均衡饮食保持牙齿的健康

  均衡的饮食、适量分配一天中的各餐(为了避免吃零食,一天中应安排四餐:早餐、午餐、晚餐和点心时间)对坚固的牙齿十分有利。

  事实上,这有利于我们的牙齿更好的抵抗刺激:釉质侵蚀、龋齿……生鲜食物,例如胡萝卜、红皮白萝卜或者苹果在被咀嚼的时侯,在牙齿表面进行摩擦,实际上起到了清洁牙齿的作用。

  五、多吃7种护牙食物:

  茶:茶中所含的多酚类是由30多种物质组成的复合体,具有消毒、杀菌之功效,能够减少在口腔中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具有固齿作用。

  经常饮茶增加了口腔的水液流动量,保持了口腔卫生。茶叶中的糖类、果胶等成分与唾液发生了化学反应,滋润了口腔,增强了口腔的自洁能力。嚼食茶叶还能治牙龈出血。

  洋葱:洋葱尤其是新鲜的生洋葱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香菇: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糖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芥末:芥末里含有一些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繁殖的成分。

  芹菜:粗纤维的食物可以扫掉一部分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此外,费劲咀嚼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除了芹菜,切成条状的小黄瓜和胡萝卜也可以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

  水:喝水是最简单但却很重要的保护牙齿方法。适量喝水能让我们的牙龈白痴湿润,刺激粉末唾液。

  在吃完东西之后喝一些水,可以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有损牙齿的细菌得到养分。

  无糖口香糖:嚼食添加“木糖醇”的无糖口香糖之后,对抑制造成龋齿的细菌,效果明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