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鱼要防患上阔节裂头绦虫病

2013年08月14日09:28  北京青年报  

  48岁的赵先生近来间段出现大便见宽面条样白色节片,经多家医院诊治无效,辗转来到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就医,经过进一步的检查,在其粪便中检获虫卵和节片,结果鉴定确诊为阔节裂头绦虫病。

  据了解,赵先生在家中养鱼已经6年了,一天有位朋友和他打赌,赵先生就从水里抓了一条鱼生吃了。据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邹洋副主任医师介绍,阔节裂头绦虫又称阔节双槽头绦虫,为绦虫中最大的寄生虫。其幼虫裂头蚴可寄生于各种鱼类。当人食入带裂头蚴的鱼后,裂头蚴进入人体,并附着于肠壁上,经大约5~6周发育为成虫,可多达4000个节片,在人体内可存活5―13年。成虫在人体肠内寄生,大多无明显症状,只有少数人会出现消化系统、神经系统乃至全身症状,可有:恶心、呕吐、厌食、贪食、乏力、倦怠、腹泻与便秘交替等症状以及类似溃疡病的症状,偶见神经系统症状,如:舞蹈样抽搐、眩晕等。有时虫体可扭结成团,导致肠道、胆道阻塞、甚至出现肠穿孔等。最特征性的临床表现是贫血,一般是轻度或中度的贫血,有时可出现类似严重的恶性贫血。

  邹大夫说,阔节裂头绦虫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的一些国家(如朝鲜、日本、菲律宾等)有流行,我国部分省市如东北、广东和台湾省有数例报道。本病的患者以及流行区感染本虫的猫、犬等是本病的主要终末宿主,也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

  人体感染大多数是由于误食了生的或未熟的含裂头蚴的鱼所致。因此预防阔节裂头绦虫病的发生,要做好以下几点:

  1.加强环境管理,避免河湖被污染。

  2.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宣传,主张烹调鱼要煮熟、蒸透。避免吃未煮熟的鱼或生吃鱼,即使在烹调鱼的过程中尝味都可能受到感染。

  3.杜绝用生的鱼或肉喂犬、猫,应煮熟再喂养。加强对病犬、病猫等动物的检查及治疗,及时清理粪便。

  4.加强对患者粪便的管理,做到及时处理粪便。

  5.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以防病从口入。

  6.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文/吴静(北京友谊医院健康教育科健康管理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