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人易得7种病

2013年08月20日07:48  环球网  
你胖到伤身的程度了吗

一项新研究指出,预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严重健康问题的最佳方法是“腰围身高比”(WHR,腰围除以身高)。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背景:遭受肥胖症困扰的人们是越来越多,肥胖危害健康很大,那你会不会正确的肥胖检测?

更多>>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体重也随之急速飙升。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表明,全世界体重超标人口已达10亿,肥胖人口达3亿,每年至少有260万人因此而死亡。肥胖俨然成为威胁生命的最大杀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金奎教授指出,肥胖可能会导致以下几种疾病。

  1.高血压。肥胖最常见的合并症就是高血压。美国一项调查指出,超过标准体重15公斤的人中,30%患有高血压。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严重后果。

  2.冠心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肥胖是导致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此外,肥胖还会加大心梗、中风的发病率。

  3.糖尿病。当人胖到一定程度时,肌肉和脂肪会对胰岛素不敏感,即胰岛素抵抗现象。这时,胰岛细胞就会代偿性地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对抗这种现象。大约数年至数十年后,过度工作的胰岛细胞就会出现衰竭,发展为糖尿病。

  4.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大量脂肪堆积容易引起白天嗜睡,夜间睡眠质量差,并出现打鼾、水肿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同时,还伴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肥胖儿童如出现较严重的打鼾,家长应予以重视。

  5.高脂血症。大部分肥胖病人脂肪代谢紊乱,出现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等。高脂血症随时会引发冠心病、心肌梗塞、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病,被称为“无声杀手”。

  6.骨关节病。肥胖者过度增加的体重,对骨骼和关节是一种额外负担,容易发生关节炎、肌肉劳损或脊神经根压迫,引起腰腿肩背酸痛,甚至造成关节变形,严重影响肢体活动。

  7.脂肪肝。由肥胖导致的脂肪肝会并发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痛风等疾病。

  衡量人体理想体重的方法是计算体质指数(BMI),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结果在18—25之间为标准体重。因此建议,体重超标或已到达肥胖标准的人,应该及时控制体重,科学的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也就是要控制摄入热量与消耗热量的比例,保持吃与动的平衡。饮食上,多吃叶菜类、根茎类蔬菜、西红柿、苹果、柑橘等水果以及豆类、全麦面食、稀饭,每天坚持运动,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等有氧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