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一定会硬化吗

2013年08月20日07:49  《生命时报》  微博

  河南读者郭先生问:我听说肝炎可能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请问是不是所有患者都会这样?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感染科教授窦晓光答:在临床上我们发现,肝炎是否发展到肝硬化和肝癌与家族史、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一些患者很早就出现了肝硬化和肝癌,但一些患者感染肝炎病毒的时间很长,却没有发生类似的情况。不过,如果患者已经出现了肝硬化,就要高度重视,否则很容易发展成原发性肝癌。

  不同基因型也会影响疾病的发展,欧美的人是基因A型,预后较好,而我们的B型和C型预后就差一些。吸烟、饮酒和肥胖等因素都可能加速肝炎的进展。部分患者急于治病,乱用中药,反而可能加重病情。建议肝炎患者遵医嘱进行抗病毒治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可能避免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一旦病情变化,应及时就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