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识别

2013年08月21日16:12  家庭用药  

  很多人认为,进入老年期,反应迟钝、忘事是很自然的老化表现,因此一些老年人及家人并不重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变化,视之为理所当然,殊不知,老年性痴呆等变性疾病不知不觉中正在慢慢地侵蚀着他们老人的生活能力。由于缺乏对疾病的正确认识,很多老年人未能及时察觉,错过了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时机。

  最近住在文翔路的王阿姨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来诊时,王阿姨的女儿陪她来,看上去王阿姨是一个非常和善有修养的老人,礼貌而热情,见面后和你热情打招呼并寒暄,但仔细询问就发现王阿姨的情况已经比较严重,近一年多她明显的忘事,在最近的两个月内她已经三次在家门口走失,一件事情反复提问,家中日用小电器如微波炉、洗衣机都不会使用了,量表评定发现除了明显的记忆损害外,她的时间地点定向力、执行功能、计算力、语言能力均有明显的损害,经过各方面的筛查初步为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性痴呆,一种引起老年期认知功能减退最常见的疾病。

  那么,老年性痴呆早期都会出现哪些表现症状呢?

  记忆力减退是老年性痴呆早期最常见的表现,突出特点是近记忆力减退,记不清近期发生的事,如前讲后忘、丢三拉四、对几小时前刚吃过菜的已不能回忆、同一问题反复提问、上街买菜却拿了篮子忘了钱等等。记不住熟人的姓名、电话号码、反复说同样的话或问同样问题。随着病情的加重,出现远记忆力减退,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此外老年性痴呆还有以下一些早期信号:

  情感的变化.:早期最突出临床表现是高级情感活动的变化,即亲情减弱,对亲人不像以前那样关心,体贴,进一步发展会变得情感平淡,不关心任何人。亦有患者表现情绪不稳定,感情脆弱易流泪,遇事抑郁愁闷,为小事焦躁不安,害怕恐惧等。

  能力下降:计算力下降,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如上街买菜、计算水电费等简单账目很费力,甚至不会算。语言能力下降:想讲话,却找不到恰当的词汇来表达,说话东拉西扯、喋喋不休,听话者却不知其所云。自己以前很熟悉工作、技术则突然不会做,如不会下棋等。

  兴趣减退:常会变得比原来懒惰,不愿参与任何活动,甚至是原来喜欢的活动,上面的王阿姨就是连电视也不爱看,有时独自呆坐在家中,不愿与老朋友聚会,丧失主动性。

  性格和行为的变化:容易发怒、多疑猜忌或害怕,与原来的性格大不一样,过去很慷慨、大方的人一反常态变得过分节俭、自私、小气、甚至吝啬,有东西东掖西藏,多疑猜忌,自己东西找不到就怀疑别人。

  时间和地点判断不清:搞不清楚目前的年份月份,在熟悉的环境中也可以迷路,可能会在住家附近迷路,或忘记是怎样从家里出来的,也不知道如何回家。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带病人就医,早期识别老年性痴呆、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可以延缓痴呆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上海大部分的综合医院均开设记忆障碍专病门诊,开展痴呆的量表检查,从客观上了解痴呆的程度,开展磁共振成像、磁共振波谱分析及PET-CT检查,分别从脑的解剖形态、生物化学变化、血流灌注不同层次了解痴呆患者脑的功能代谢情况。部分医院还可以通过测定脑脊液中Aβ42、磷酸化Tau蛋白,检测ApoE基因等,从分子和基因水平探讨该病的发病机制,以便达到能对老年性痴呆进行早期诊断的目的,进而能进行早期干预。

  作者简介:郭春妮,副主任医师,神经内科副主任,博士,临床医学博士后。 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神经内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熟悉神经内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和多种病疑难病的诊治。擅长神经内科各种疾病的诊治,尤其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病、脑血管病、头痛的诊治。

  本文由《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