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可能导致老年痴呆

2013年08月21日16:50  家庭用药  

  62岁的王大爷一直有睡觉时打鼾的习惯,随着人到中年发胖以后打鼾更加厉害,有时还伴有睡眠中不能呼吸甚至被憋醒的情况,而且睡得非常浅,每晚总要醒4-5次,白天则感到头昏沉沉的反应慢;早在大爷50岁左右时已经有些记忆不好,总是找不到东西放在什么地方,出去买菜也记不住要买些什么东西需要提前写个纸条,但烧饭、打扫卫生等家务照样干,王大爷老伴和儿子觉得年纪大了,谁没个记性差呀,不影响生活就行。但这是这种不影响生活的念头让他们在日后为之付出了代价。近2年来王大爷开始不愿意出门,早晨起来就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时喜欢打盹儿,晚上吃过晚饭后早早的就要上床,临晨1-2点就醒了,醒来后就不能入睡,只能在家里来回踱步,搞得家人也休息不好,记性是越来越差,老伴刚交代的事情转头就忘了,儿子这才拉着王大爷来医院看睡眠问题,医院磁共振报告脑萎缩,在通过全面检查后医院的诊断是“老年性痴呆”,而且已经发展到了中度。

  解析:其实中青年睡眠不好与年老后罹患老年痴呆、帕金森病等多种老年退行性疾病都是密切相关的。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睡眠质量差的人年老后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发现睡眠打鼾可能损伤老年女性的认知能力,严重时可引发痴呆;《科学》杂志也报道长期睡眠不足最终可能引发老年痴呆,其原因是通过促进老年痴呆病理性的Aβ异常蛋白积蓄所致。

  随着老年性痴呆的加重,伴随的睡眠障碍也日趋严重,约34-82%的痴呆病人会出现睡眠不好,睡眠不良不但明显降低痴呆病人及家属的生活质量,还可进一步加速病人记忆力的下降。老年性痴呆的睡眠障碍还包括入睡困难、夜间觉醒次数增多、早醒、睡眠中拳打脚踢、滚落下床、睡行症、梦魇、日间“打盹儿”或小睡明显增多,以及中重度痴呆病人常出现的“日落综合征”(指黄昏时分出现一系列的情绪和认知功能的改变,例如:情绪紊乱、焦虑、亢奋和方向感消失等,持续时间为几个小时或者整个晚上。其发病机理是由于急性大脑供血不足所致。虽然大多能在数小时或数日内恢复正常,但这种急性脑供血不足往往是脑血管意外、心脏病发作的前兆,切不可以轻心)。

  睡眠质量差是中老年朋友常见问题,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由于睡眠障碍往往在痴呆、帕金森病等病出现临床症状前数年甚至十余年出现,如果您或家属正受到睡眠不良的困扰,请早期就诊,及时治疗,从而延缓甚至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病。

  作者简介:尹又,神经病学博士,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讲师,擅长老年认知障碍、睡眠和精神障碍的诊治。

  本文由《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