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之后要多喝水

2013年08月23日07:47  《生命时报》  微博

  “打完这一圈再去。”专注于牌局时,有些老人即使有尿意也会忍一会儿。还有的老人因为天气冷,嫌上厕所不方便,也时常会憋尿。要知道,这对健康的危害可不小。

  首先,当膀胱内尿液过多,膀胱内压力过高,膀胱内黏膜会受到损伤,尿液有可能渗入组织间隙,引起炎症。膀胱黏膜受损后,细菌容易侵入并发感染,导致膀胱炎,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其次,经常憋尿,使膀胱长期处于充盈状态,会导致膀胱收缩力下降,久而久之,会引起排尿困难、尿失禁,同时肾脏内的尿液排入膀胱受阻,导致肾脏积水,肾功能受损。另外,憋尿还可导致腹腔内压力增高,容易发生腹股沟疝。

  憋尿时间长,还可引起生理、心理紧张,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及脑血管意外,对于老年人来说,需要格外警惕。有科学研究表明,憋尿可增加尿中致癌物对膀胱的作用时间,有憋尿习惯的人,患膀胱癌的几率比一般人高3—5倍。

  如果憋尿时间较长,除尽快排空膀胱外,还可多饮水,多排尿,以冲洗膀胱及尿道。如不适症状较明显,还可温水坐浴、局部热敷,以缓解憋尿的不适。武警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吴学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