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饮料喝出“黄油肝”

2013年08月25日09:45  《生命时报》  微博

  可乐、奶茶、运动饮料……27岁的阿志自中学开始,就没再喝过“没味”的水,总是以各种饮料代替。但是,在接到今年的体检结果时,他惊讶地发现,“脂肪肝”这个看似遥远的病竟然也落到了自己身上。

  其实,阿志的意外并不是偶然。据《每日邮报》报道,研究发现,哪怕每天只喝两杯果汁或碳酸饮料,也可能造成长期的肝损伤。科学家发现,每天喝一升高糖饮料的人患脂肪肝的风险增加了5倍。

  脂肪肝(尤其指单纯性脂肪肝)怎么跟高糖饮料扯上关系了呢?吴开春告诉记者,脂肪肝的诱发因素很多,而都市人高发的单纯性脂肪肝则是以营养过剩为主要诱因。大鱼大肉、多吃糖、不爱运动等,只要让人发胖、让摄入能量多于消耗能量的习惯,都可能诱发脂肪肝。

  陶琳指出,肝是储存能量物质的“弹药库”,糖分进入肝内成为肝糖原,没能消耗的就转化成脂肪滴储存起来,当肝内这种脂肪滴超过5%时,就是脂肪肝了。从解剖的角度直观来看脂肪肝的形态的话,肝脏外表就像有一层浅黄的油膜覆盖着一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