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变美女有多少潜在风险

2013年08月30日07:13  新浪健康综合  
整形美容不为人知危害

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背景:09年快女李媛希整容V脸引发热议,整形都是越来越漂亮吗?整形美容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危害。

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女士嫁接睫毛后眼睛红肿发炎,更有人曾爆料说多数人造睫毛是猪毛狗毛(美女种睫毛眼睛发炎 业内人士称可能是猪毛狗毛)。喜欢美是人之常情,想变美也无可厚非。可是,在选择整形或微整形之前还是该多了解下可能的潜藏风险,据报道,中国每年因美容整形事故的投诉近2万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想要整形变美女到底有多少潜在风险?

  细数各类手术并发症

  眼部整形部分

  1.重睑手术

  重睑手术是使眼睛增大的一种美容方法,最常见的并发症有重睑不对称、重睑过宽或过窄、重睑弧度不佳以及手术操作失当导致三重睑、重睑消失、上眶区凹陷。这些并发症通过修复术可以改善外观。但如果整形医生对眼睑解剖结构掌握不清或操作不熟练,以致祛皮过多、提上睑肌损伤或泪腺损伤,这样就会出现上睑下垂、干眼症及睑裂闭合不全等不可逆转的并发症,它们不仅通过修复无法达到正常状态,严重者还会继发角膜炎、角膜溃疡等疾患。

  2.祛眼袋手术

  祛眼袋手术除了因去除组织量不一致出现术后双眼不对称及切缘过低致切口瘢痕暴露或明显这些比较轻微并发症外,还常出现三种情况:睑外翻、下睑内陷和球后出血。

  3.内眼角开大术

  内眼角开大的目的是去除内眼角的皮肤皱褶,显露泪湖和增大眼裂。其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泪小管的断裂,其结果是致使病人终生流泪。

  4.切眉

  切眉是将眉毛及周围的皮肤部分切除。切眉后常见并发症有眉形不理想、不对称、出现无法消退的疤痕,这些通过修复术尚可解决。但在深层次切眉提眉术时,因眉部中、内1/3交界处有眶上神经,如不小心就会损伤眶上神经,引起一些神经损伤并发症的发生。

  5.种睫毛

  如果在种植睫毛时,采用动物毛或者人造毛,很可能会因本身消毒不充分,与眼部发生异物排斥反应,导致眼睛红肿发炎,另外,在种植睫毛过程中也会直接导致皮肤、眼睛过敏,诱发眼部发炎。

  V脸手术

  双颚手术在韩国也被称为V脸手术,是通过对上下颚的位置进行调整,来达到完美的脸型效果。这种手术难度比较大,会伴随多种并发症包括永久性面部麻木甚至面瘫。

  抽脂手术

  抽脂手术看似简单,但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脂肪被抽吸后,被破坏的脂肪滴顺着破损的小静脉进入血液,造成脏器栓塞,就出现“脂肪栓塞综合征”,与抽脂面积过大有一定关系。尽管目前抽脂手术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脂肪栓塞综合征”的发生率只有1/20万,但手术前一定要注意风险问题。

  隆胸手术

  目前“不开刀隆胸”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营养素隆胸”、“活细胞隆胸”和“注射式隆胸”。有关专家认为,这三种隆胸术都是很危险。另外,假体隆胸是目前最为安全,也是使用最为广泛的隆胸方式。

  1.营养素隆胸:根本不可能

  当今科技仍无法做到通过对乳房注射营养素使之增大,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营养素隆胸”。

  2.活细胞隆胸:极易感染

  “活细胞隆胸”是把自身其他部位多余的脂肪抽取出来,然后通过特制的工具打进乳房。专家认为,脂肪细胞的感染率高,不易控制,对医生的技术和医疗环境要求相当高,一旦发生感染,后果难以预料,所以大医院都不做这种手术。

  3.注射式隆胸:存在争议

  注射式隆胸手术是把隆胸材料注射进乳房从而达到隆胸的目的。注射隆胸材料有“英捷尔法勒”和“奥美定”两种,它们的化学名称都叫“聚丙烯酰胺凝胶”。据了解,这两类用于隆胸其使用方法目前在医学界尚存在许多争议,并且越来越多的患者出现了不良反应,因此“奥美定”已被禁止用于注射式隆胸。许多发达国家也都不赞成使用人工液体材料注射美容,个别东欧国家曾短期使用,但很快就遭到政府的制止。

  4.假体隆胸:假体移位或渗漏

  是目前最为安全,也是使用最为广泛的隆胸方式。假体的说明书中一般都列举了十几种以上的不良反应。假体隆胸可能出会出现感染、假体移位或渗漏,包膜挛缩等并发症。

  手术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总的来说,整形美容手术是一种创伤性的治疗手段,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而风险的大小则取决于手术内容、性质、特点和个体差异等多种因素。手术可能会出现的常见并发症概括为以下几类:

  1.瘢痕

  一般而言,手术后必定会留下手术切口和手术部位瘢痕,瘢痕增生的程度与个人体质、手术部位、年龄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而不是手术医师能够人为控制和预测的,患者自身应该对自己是否有瘢痕体质有所了解。 

  2.排异反应。

  手术中采用的各种组织代用品——如隆胸、隆鼻等所用的材料,术后可能会造成排异反应。出现这样的反应,主治医生会立即取出假体或者重新手术,这是为了患者的人身安全所必需的处理手段。 

  3.术后肿胀。

  术后手术部位出现肿胀,并有一定的恢复期。根据个人年龄体质手术部位和手术类型的不同,恢复时间长短不一样,如重睑手术可能需要3—6个月时间才能恢复到自然状态。 

  此外,有些患者要谨慎选择整形手术,如果有全身慢性疾病、瘢痕增生、出血倾向、药物过敏等不宜手术的情况,应如实告诉医生。

  整形是通过技术手段美化人的外形,它不仅是生理上的变化,也是一场心理战,接受手术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哦。 

  参考

  美容有风险整形须慎重。京华时报,2012-07-17.

  10年20万张脸因整形毁容。生命时报,2012-01-20.

  整形有风险欲做需谨慎。吉林日报,2010-05-20.

  盲目隆胸危害大应该三思而后行。北京青年报,2010-11-2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