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表现是病不是秋乏

2013年09月02日07:28  《生命时报》  微博

  常言道:“春困秋乏夏打盹”。到了秋天,人感觉疲乏,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并非疾病。秋季人体出汗比夏季有所减少,体热产生和散发,以及水盐代谢逐渐恢复到原有的平衡状态,人体进入一个生理休整阶段,机体会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的现象。

  秋乏属于生理现象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介绍,受季节影响,人在秋天容易出现倦怠、乏力、打盹等秋乏现象,老人由于调节功能差,更容易在秋天感到疲惫。但“秋乏”属于生理现象,是很容易缓解的。老人如果感觉到疲惫,喝杯热茶、躺下来休息一会、吃点水果,都能感到精神一些,不再那么累。而有些疲乏是病理性的,是由疾病引起的,这就要老人们引起重视,不要笼统地认为是秋天疲惫这一正常现象。

  疾病性质的疲乏应引起注意

  比如内分泌障碍时,由于电解质代谢紊乱,引起血钠降低、脱水、低血压等,让老人常发生疲乏;也可因营养物质代谢紊乱,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时蛋白质分解代谢加速,肌肉组织消耗而引起疲乏感。另外,心肌炎、流行性感冒早期,也常以疲乏无力为突出症状。

  老人乏力当心是糖尿病、心脏病

  糖尿病也是最常见的导致乏力的疾病。患者由于糖代谢失常,高能磷酸键减少,负氮平衡,失水及电解质失衡等原因,故易疲乏、虚弱无力,且有口渴、消瘦、多食、多尿等症状。老人们尤其要注意,慢性心脏功能不全或肺部疾病,阻碍了血红蛋白的氧合作用时,都会有疲乏的感觉。这些疾病引起的疲乏,一般来说都是需要经过治疗才能缓解的。

  因此,老人们在秋季经常出现毫无原因的乏力,长时间得不到缓解时,切不可认为是秋乏。要及时就诊,做各种必要的血液化验及其它检查,以助早查明病情,及时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