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近视加深有妙招

2013年09月02日08:51  信息时报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防盲治盲办公室主任 何明光教授

  “学习压力让更多的青少年得近视,但遗传让近视的度数更深。即近视眼的程度,遗传因素占了80%。”在7月28日广州市双胞胎派对暨双生子俱乐部成立仪式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防盲治盲办公室主任何明光教授如是说。

  以前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为20~30%,现在青少年学习压力更大,近视发生率上升到70%~80%。而有研究显示,父母双方若都有近视,孩子发生近视的几率比其他孩子大三倍。那么,近视眼与环境、遗传的关系如何呢?

  因同卵双胞胎的相似度达九成,可帮助认清近视眼的发生规律。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发起广州市双生子眼病研究项目,何明光教授从2005年完成了全广州市5~18岁的大约9700对双生子的居住地址的登记工作,最终选定其中的1000对7~15岁双生子每年做一次身体检查,建立健康档案,观察孩子随年龄增长,眼睛的改变和身体其他指标的改变。截止到目前,1300余对双生子家庭已经参加了此项目,其中大部分已经完成了连续七年的随访。

  “根据对双生子眼部数据的分析,我们第一次提出了遗传因素在华人儿童屈光状态的重要作用,确定了遗传因素的作用和影响占80%以上。”何教授表示,“下一步的工作是找出跟近视眼有关的基因,找出基因跟环境、遗传因素的关系。”

  防近视加深,多做户外运动

  何教授建议,父母都近视的孩子要多做点户外运动,必要时用低浓度阿托品做治疗,预防近视加深。

  目前有通过OK镜矫正近视的做法。何教授表示,新加坡的临床试验显示,OK镜短期内让近视度数减少一半,但一停戴又会反跳,近视加深更快。因而很多人戴OK镜,一直戴到18岁近视度数不再进展为止。但不可忽视的是,戴OK镜有副作用,如可造成角膜损伤、角膜缺氧,造成角膜溃疡和角膜上皮损害。因而,验配OK镜属于医疗行为,一定要在正规医院,由专业医师权衡利弊后进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