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痴呆照料者负担的因素

2013年09月03日09:50  家庭用药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目前在我国绝大多数痴呆老人仍在家中由亲属照顾,所以我们不应忽视这些痴呆病人的照料者——主要为痴呆老人的配偶、子女或其他亲属,尤其是有行为问题的痴呆患者,他们易激惹,外出乱跑迷路,有攻击行为,生活不能自理,护理量极大又容易出意外,在精神上、人际关系上、经济上、体力上等各方面会对照料者产生压力, 以及这些压力对照料者的生理、心理所造成的影响——照料者负担,作为一项重要而现实的课题,正越来越引起重视。

  影响痴呆照料者负担的因素有许多,主要与照料者自身特点,患者的病情及家庭状况有关。从照料者自身来看,照料者负担随年龄的增大而增大,随着年龄增大,家庭照料者身体健康状况会变差,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也需要别人来照顾;但是他们却必须把自己的健康问题先放一边,背负起照顾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重担,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研究发现年龄越大,照料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越差。照料者负担还存在性别差异,女性通常较男性更多出现焦虑抑郁情绪和主诉身体健康问题。照料者文化程度低,对痴呆防治知识不甚了解,将直接影响他们在照料工作中的耐心和采用正确方法,当遇到问题时,易出现怨恨情绪,长期重负下会影响心理健康,加重照料者负担。研究发现,重视心理对应策略的照料者常保持积极的态度,负性情绪较轻,而早期采取躲避或听之任之态度的照料者,伴随抑郁情绪明显。另外,患者的病情轻重,是否合并精神行为异常,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也与照料者负担密切相关。

  研究痴呆照料者负担的意义在于通过多元化干预模式,包括辅导教育、心理支持教育、暂时性医疗护理支持等,使照料者了解疾病知识,改善应对模式,通过药物,尤其对患者精神行为症状的有效控制,缓解压力,减轻负担,最终使患者及照料者都获益。如何将医疗机构照顾与社区服务及家庭护理很好地结合起来是当前值得研究的预防保健和社会问题。

  作者简介:王智樱,1993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一直在仁济医院神经内科从事神经病学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长期从事帕金森病、记忆障碍等老年变性疾病的专病门诊工作。

  本文由《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