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护嗓职业进修班

2013年09月03日09:52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那么除了刚刚提到的这些之外,有一些老师自己也有办法,比如说他为了防止自己声音嘶哑,他就把说话放慢,说话放轻,那么这样真的有助于他缓解嗓子的不适吗?

  李主任:是。我们说话要注意正确的发声方法,一个是不要用声过度,说话音量不能够突然一下子增大,这样的话,会对声带造成损伤。另外一个,要注意声音柔和,另外注意发声的方法。

  主持人:梅兰芳先生可以说是我们保护嗓子的一个典范了,他曾经说,演完戏之后,用毛巾把身上的汗擦干,如果室内湿度不够,就干脆不擦,等自己落汗,离开化妆室的时候戴上口罩,脖子上围着围巾,不让喉咙和肺部着凉。那么这样保暖的方法是不是也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咽喉部的疾病呢?

  李主任:是这样的。我们咽喉呢平常要特别注意保暖,注意不要受凉,因为受凉的话,会降低咽喉的抵抗力,容易引起咽喉的疾病。像梅兰芳的这些方法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尤其是经常用嗓子的人。比如说梅兰芳显示演完戏之后,他用毛巾把身上的汗擦干,就是为了怕出汗多了以后容易伤风受凉,引起咽喉的疾病。像老师,像教师在讲完课以后,也要注意呢经常把身上的汗擦干,防止受凉以后引起咽喉的疾病。另外,我们在天冷的时候出门,可以戴上口罩还有围巾,也是要注意保暖,避免因为受凉引起咽喉的不适。这里还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对于咽喉的问题呢,养成比较良好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像梅兰芳先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在临床上也遇到过很多由于平常讲话多,引起咽喉疾病的患者来就诊,比如说像是一些教师、演员,因为咽喉疾病,声音嘶哑来就诊的患者也很多。比如说呢前两天就有一个很年轻的女老师,平时因为工作比较累,然后讲课比较多,所以呢上班没有两三年就得了慢性咽喉炎,讲话就声音嘶哑,严重的时候呢就说不出来话,所以我们平常应该注意保护咽喉,对于老师还有上班经常用嗓的人群,一定要注意咽喉的保护。

  主持人:那我们平时自己是不是也应该注意,注意这样的保暖,注意这样的一些方法?

  李主任:是的。像天气冷的时候,在我们出门的时候,都要记得带围巾,很冷的时候可以戴上口罩。这样的话,可以避免由于温度过低对咽喉产生刺激。保暖是可以避免一些咽喉疾病的。这样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个是保暖可以预防感冒,大家都知道,在感冒的时候会出现一个嗓子疼的情况,一次两次可能不会引起嗓子的疾病,但是如果经常的咽喉发炎呢就会导致慢性的咽喉炎了,另外一个呢在感冒的时候出现嗓子疼的时候,应该有两个需要注意的,一个呢就是说要少讲话,因为讲话多了会引起声音嘶哑,另外一个呢要注意多喝水,必要的时候可以含一些中药的含片。所以说保暖对于预防感冒,对于出现咽喉问题的发生也是有很大的作用。另外一方面,咽喉本身呢对寒冷刺激就比较敏感,受凉会直接刺激咽喉,导致咽喉不适。所以平常注意保暖尤其是颈部的保暖是非常必要的。天冷出门的时候,要记得带围巾,口罩,避免由于温度过低对咽喉产生刺激。

  主持人:那么,刚才我们说了一些防治的方法,其实我知道还有一种雾化吸入这样的一种方法,可以治疗我们咽喉部的不适,以及声带小结,那除了这个治疗之外,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呢?

  李主任:是的,雾化吸入是治疗咽喉疾病很好的办法,它是一个理疗的办法,它通过雾化使药液,有一些消炎的药液,变成了雾,我们可以直接的吸入。然后这个药液可以直接作用于咽喉部的黏膜,雾化吸入是一个治疗咽喉的一个常用的方法,我们平常还可以用一些其他的方法,比如说经常吃一些含片,有些含片含服,或者用一些有清咽利喉的作用的中药,可以代茶饮,泡茶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